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巡察建议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年05月1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建议,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我们村支两委会认真分析,结合村情实际,加快开发利用村集体以及村民的空闲资源,通过致富带头人、村贤能人、专业人员、办好了村食品加工厂、村竹木加工厂等村企,目前,全村实现年工业产值4500万元,发放就业报酬14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湖南江永县源口乡小古漯村党支部书记罗桥生说。

十二届县委巡察中发现,部分村集体产业发展缓慢,集体收益薄弱,带富增收效果不佳,提出了“提升产业发展速度,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巡察建议,得到县长批示“选择试点,逐步推开”。目前,全县正有力推进各村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建立“一村一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源口瑶族乡小古漯村位于江永县西南边垂,离县城47公里,属山间盆地,地势南高北低,属于落后的山村。巡察体检以后,根据巡察整改建议,小古漯村支两委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抓住“强产业、兴就业”两条经济线,深化拓展“党支部+产业+就业”互助模式,多措并举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了村民在家有产业,家门口有就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振兴局面。目前,小古漯村有2000亩香柚特色产业群,还培育了制衣厂、食用菌厂、十里飘香合作社、竹木加工厂、民办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日前,江永县委开展了2轮次对全县112个村(社区)的巡察,在巡察中紧盯困扰乡村振兴的短板开展“会诊”。巡察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分析研判,开出“药方”,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巡察建议,不断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一份巡察建议,就是一剂乡村治理的“良方”,通过巡察建议,不断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为全县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9个乡镇都发展1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并在全县实现了村村有集体收入的良好发展态势。(周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