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04日10:1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我省住建系统立即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5月1日下午,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住建其他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要求把全面开展全省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不漏一户,动真碰硬

——严字当头,高位推动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攻坚战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市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第一时间狠抓落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钉钉子、啃硬骨”,坚持“下潜、下沉”,对区域内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

4月30日晚,长沙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4月30日上午,永州市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网格,对全市自建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5月1日,张家界市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市领导分片包干的督导工作机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政一把手带队,对吉首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学校周边用作经营的自建房进行检查。

5月2日,湘潭市、益阳市、岳阳市由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区县(市)开展建筑领域地毯式大排查,应急、住建等相关部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

“不漏一户,不放一人。”省住建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组建14个专项督导组,由厅领导、巡视员带队,迅速下沉市县开展以居民自建房为重点的专项督查。

5月2日,省政府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督导检查组第五组抵达株洲,对人员密集经营性场所进行检查。受省政府督导检查组的委托,邵阳市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迅速下到县(市、区)检查。

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同步开展住建其他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争分夺秒,下沉一线

——迅速行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全面系统彻底排查

连日来,全省住建系统兵分多路,下沉一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长沙市分派10个专项组和1个应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指导督导;郴州市全面推进敲门行动、上路行动、扫楼行动,乡镇街道包村联户,村组走街串户;衡阳市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房屋建筑防坍塌事故“导入式”排查和隐患整治,市住建局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在建工地、农村房屋、城市既有房屋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成荣花)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