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长沙: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05天以上

2022年05月07日10:1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今年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05天以上

长沙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徜徉蓝天白云之下,漫步碧水湘江之畔,看水鸟嬉戏,听水波拍岸;伫立橘子洲头,登岳麓山顶,极目远眺,看星城绿意盎然。

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83.3%,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突出,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浏阳河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沩水、株树桥、圭塘河、后湖被授予省级“美丽河湖”示范案例……近年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不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乡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市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全市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通过加大治理力度,圭塘河已蝶变成“生态河”,并在2021年获评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近年来,通过加大治理力度,圭塘河已蝶变成“生态河”,并在2021年获评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目标 重点推进绿色低碳专项行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长沙将重点推进绿色低碳专项行动,开展“双碳”试点示范,建立生态监测网络,开展国家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推动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村)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资源循环利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结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推进自然生态大数据采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系统监测网络,高质量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开展国家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推进生态降碳赋绿,建设宁乡市沩山片区、沩水流域片区、靳江流域片区3个万亩生态公益林示范片区。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一江一湖六河”流域综合治理,连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噪声污染防治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2026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均优于省级考核标准,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在75%以上。

深化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管理进小区,深化社区垃圾分类。

见闻 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

保卫蓝天,治理大气污染是长沙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任务。

芙蓉区马坡岭区域环境复杂,污染排放来源繁多,致污成因机理复杂,怎样扭转局面?

“我们组织对马坡岭区域开展试点帮扶,专门邀请了环保专家‘把脉会诊’,成立长沙市马坡岭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合力改善区域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说。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还对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和蓝思科技、雨花工业园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诊断帮扶。

“非道路移动机械原来是‘隐身排污大户’,2021年相关污染防治规定出台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整治执法行动,消除了这一监管盲区。”潘胜强介绍,2021年长沙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8685台,检测机动车90.5万台次,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监测有效数791.3万辆。

长沙作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这里原来是片烂泥潭,树木长不好,水也邋遢。现在真是大变样了!”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村民告诉记者。

昔日荒芜的沼泽地如今已改造成稻田,被人们称为“鸟不落”的烂泥潭已变身绿盈盈的湿地。清澈见底的池塘中,水草摇曳、鱼虾嬉戏,宛如一座水下森林。

据了解,自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长沙市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6.5万吨/天,新增提标至“准Ⅳ类”处理能力84.5万吨/天、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110处,基本消除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在线监控全联网,第三方治理进园区全覆盖。“我们还完成了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金竹河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启动了捞刀河流域尾水湿地建设,持续推进《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实施方案》实施。”潘胜强说。

“现在可算是听不到噪声了,晚上睡个安稳觉,第二天工作的状态都好多了。”岳麓区梅溪正荣府小区居民刘先生高兴地说。梅溪正荣府位于梅溪湖隧道边,自交房以来,交通噪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长沙在收到梅溪湖隧道出口交通噪声扰民问题交办信访件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并部署整改,和梅溪湖街道、社区等进行多轮会商研究,了解业主诉求,并组织噪声检测;同时成立整治工作专班,明确负责整改单位,确保降噪工程加快推进。

短短几月,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惊艳亮相。隧道出入口铺设了300米长的黄色减震防滑带,黄色减震防滑带上方还安装了320米长的全包式隔音屏,有效缓解了隧道出入口周边的噪声问题。

空气变好了、污水变清了、噪声消失了……长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环境问题,全市污染防治取得突出成效。

行动 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台挖机已进行编码登记并悬挂了环保号牌,为2019年5月生产,属于国三排放阶段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长沙火车站附近一建筑工地,一台小挖掘机正在进行地下管线改迁沟槽施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查看了该设备的基本信息。日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市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今年,长沙将深入实施《长沙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从移动源、工业源、面源强力实施减排,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柴油货车及臭氧污染防治,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潘胜强介绍,今年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05天以上,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3.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5天以内。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绿色低碳、近零碳试点示范。

圭塘河作为长沙唯一城市内河,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曾一度污水横流,被人称为“臭水沟”,2016年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名单。近年来,通过加大治理力度,已蝶变成“生态河”,并在2021年获评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我们持续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洞庭湖总磷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小西门、赵洲港、石碑大港等区域为重点,推进城区分步实现雨污分流。”潘胜强说,力争湘江干流、靳江河年均水质达Ⅱ类,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龙王港、沙河、团头湖、圭塘河年均水质达Ⅲ类,实现主城区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并启动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和整治。

同时,全面加强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妥善处理居民噪声污染投诉问题。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平均值达到较好水平。

访谈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的当下,如何进一步筑牢“强省会”的绿色屏障?潘胜强表示,日前,《2022年长沙市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今年共铺排了四大类219个重点项目,其中大气项目120个、水项目66个、土壤项目23个、噪声项目10个,2022年省“夏季攻势”下达我市共8大类9项231个任务,长沙将统筹调度,全力攻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我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长沙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一江六河一湖”流域综合治理,深化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在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确保主城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等方面强化发力。

同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广绿色建筑建造方式,开展绿色创建活动,为“强省会”战略赋能绿色生态力量。(记者 彭玮蔚)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