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关口街道:探索劳动实践教育新方向

2022年05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设计德育作业、劳动实践体验、走进自然课堂......浏阳市关口街道中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将品格教育与劳动实践紧密结合,做活劳动实践大文章,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

近日,浏阳市关口街道长溪小学以“有序”为德育作业主题,通过打卡、争章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劳动热情,培育孩子全面发展。

左手拿针,右手拿线,目不转睛地盯着小小的针孔,灵活地将线穿过......在何老师的劳动实践课堂上,孩子们拿起针,一板一眼地钉着、缝着,学得有模有样。

“以后孩子都可以自己钉纽扣了。”家长们都乐呵呵地说。

“钉纽扣是常见的生活技能,此次活动不仅检阅了孩子的自主生活能力,更是充分发挥了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何老师说。

除了有效利用校园资源,长溪小学还将家长请进校园,教孩子们剪枝、种菜,学校的果园里、菜地里,时常热闹非凡,在有经验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剪去盲枝、枯枝,种下一颗颗蒜、一粒粒玉米,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分外灿烂。

“自从‘有序’主题开展后,孩子们变成了劳动小达人,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增强了自理能力。”家长们纷纷为学校的劳动实践课点赞。

劳动实践是一个极具探索意义的课程,关口街道将引领辖区内各校把劳动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劳动课程,深入开展劳动实践,让孩子快乐成长。(罗红 郑雅妮)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