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永葆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湖南

2022年05月12日09: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百年风华正茂,青春接续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翻开史册,湖南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湖南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近年来,湖南共青团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持续深化“青春铸魂”“青春兴湘”“青春湘伴”“青春硬核”四大工程,全面开展“十个百万青少年实践育人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时代答卷。

  从思想上引领青年

  4月27日,新团员入团仪式湖南省集中示范活动在韶山举行。团旗下,青春誓言铿锵有力,青春面孔稚嫩而坚定。

  从岳麓山下到韶山毛泽东广场,一场场入团仪式带来思想洗礼;从浏阳河畔到湘江之滨,一场场团日活动赓续红色薪火。

  “引领青年就是引领未来,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来。”团省委书记李志超介绍,近年来,团省委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以“青春铸魂”工程为引领,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着力提升政治引领力、价值观塑造力,引导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坚定理想信念、锚定奋斗航向。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依托107家国、省两级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南共青团开展了“闪光的足迹”“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一系列体验式“游”学、沉浸式“忆”学、主题式“践”学、互动式“研”学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厚青少年精神家园。

  创新探索思想引领方式方法。组建近千人的青年讲师团,走进社区广场、校园讲堂、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以“小切口”的身边事讲述爱党爱国“大主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南“青年大学习”体系逐渐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深入人心,“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探索出湖南方案,不断推动青少年理论武装提质增效。

  让青年典型传播青春正能量。“青马学员”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湖湘青年英才”“湖湘最美丝路青年”让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标杆,我省涌现出邹彬、杨淑亭、龙斌、江梦南等一大批青年典型,生动勾勒出新时代湖湘青年牢记嘱托、奋发有为的主流群像。

  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形成了以省级“青年湖南”为龙头、全省1200余个团属新媒体为辐射、覆盖2400余万群体的新媒体矩阵。打造了2000余个原创红色文化产品,大型舞剧《热血当歌》、原创歌曲《朝阳》《星火》等兼具政治性、湖湘范、青年味、专业度的“爆款”频出,潜移默化地浸染着广大青少年。

  在实践中磨砺青年

  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吹响号角,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冲锋在前,发出青春强音。

  中联智能青年突击队是一支平均年龄35岁的队伍。去年3月,24名成员挑起重担,投入高精尖关键零部件长角传感器的全新研发。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攻克技术难关,有望打破长角传感器依赖进口局面。

  85后湖南伢子张志远主动报名援藏,引入智能监测系统、电网智能安全考试系统等,帮助当地极大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水平,将青春和智慧播撒在遥远的西部,荣获第16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90后妹子张丞俊如不爱“舞装”爱“农装”,从一名舞蹈演员变身“新农人”,经营华容东湾湖3800亩生态龙虾养殖基地,成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龙虾姐姐”。

  迈入新时代,湖南共青团以“青春兴湘”工程为主线,培养青年人才,激发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在湖南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在“急难险重新任务”第一线锤炼青春底色。

  湖南共青团建立实施“揭榜挂帅”制度,深化“挑战杯”“振兴杯”“创青春”等品牌,重点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湘赣边“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行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等活动,为青年提供广阔舞台。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湖南共青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三年行动,探索将乡村振兴与基层团建有机结合,筹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研究院,加强重点区域和项目交流合作。建立各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121个,组织10.4万名团干部投身乡村建设,动员超过60万名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

  “关键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近5年来,围绕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湖南共青团动员66.7万名团员青年,组建5297支青年突击队和1.2万支志愿服务队,战斗在防疫第一线、防溺水最前沿、抗洪救灾最难处,用青春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

  于关键处服务青年

  今年元旦,株洲市马坊塘社区小学生小晴梦想成真——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写作业了。

  小晴家境贫困,一家5口蜗居在50多平方米的老旧房屋里。在团省委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十个一”行动之一“团团希望小屋”项目的帮助下,家居面貌焕然一新,小晴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崭新书桌。

  湖南共青团始终把青少年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努力帮助广大青少年办好事、解难事,当好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2021年来,湖南共青团以“青春硬核”工程为关键,努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团“湖南样板”,持续推进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推动“一专一站两联”工作,将团代表联络站打造为团代表的“履职平台”、与普通团员青年的“联系平台”,构建起“联络站-专项小组-团代表”联络服务工作体系,为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围绕青年高度关注的学习教育、就业创业、租房住房、青年婚恋、社会保障等问题,湖南共青团对标国家青年发展规划,扎实推动编制《湖南省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科技赋能建设“数字智慧共青团”,打造“1+1+N”的网上数字管理服务工作新格局。

  深化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面向民族地区青年、港澳台侨青年,实施“扬帆潇湘”青年实习就业计划,累计募集实习就业岗位10342个。聚焦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群体,开展“千校万岗”项目,落实青年就业岗位6.3万余个。

  加大关爱留守儿童力度。广泛开展“我为青少年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实施“芙蓉学子”等公益项目,筹措7407万元款物,资助困难学生超过10万人次。

  一项项具体举措和行动,给青年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湖南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政治组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李志超表示,踏上新的征程,湖南共青团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锚定的宏伟目标,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绚丽篇章中,放飞青春梦想,续写时代荣光。(记者 梁可庭)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