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正式启动

2022年05月18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单位供图
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单位供图

5月17日,为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健康教育,“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湖南省第一站来到了衡阳市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为全校3000余位学生们普及培训了应急救护知识,增强了学生们应急救护技能,并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助力“健康湖南”建设。

活动中,应急救护员为学生们讲解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和“防溺水”手指操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操培训,通过学生实践参与互动的方式,加深学生们对生命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的印象。

“今天老师教了我们海姆立克急救法,我觉得很有用,以后说不定可以帮助到他人。”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六年级同学表示,学习这样的课程很有必要,不但提高了自己的安全自救意识,还学会了意外发生后如何来应对。实操活动后,衡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还为全校学生开展了生长发育评估,视力检查,肺活量、脊柱、骨龄等健康体检。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南省红十字会主办,衡阳红十字会、蒸湘区红十字会协办,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支持。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严国斌表示:“活动将在全省100所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健康体检、心理咨询等,让学生们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帮助改善和提升校园卫生健康管理水平,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

活动中,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汪向东介绍:“衡阳妇幼保健院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专科医院,每年都积极响应参加省红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医院从成立以来,一直重视类似肥胖、近视、发育迟缓等儿童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前期筛查工作,并开设了门类齐全的专科门诊,进行针对性干预。”

据了解,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在近些年的基础数据收集工作中,关注到了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临床发病率不低,而且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相关问题。“今年红十字活动的主题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可以给大家全面科普应急救护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健康体检,也可以及早发现很多孩子们在发育期需要注意的问题,让这些孩子可以在最佳的时期得到针对性的治疗。”汪向东说到,“希望以后继续与各方保持紧密结合,可以就该类公益性的项目有更多的讨论,共同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为我们国家民生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做出更多贡献。”(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