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待客的“那杯茶”

——“品茗话湘情”外国专家体验活动在湖南安化举行

2022年05月20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外国专家们正在聆听黑茶故事。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安化5月20日电 (李芳森)“interesting”“very interesting”“very very interesting”。在位于湖南省安化县的中国黑茶博物馆参观过后,来自古巴的科技专家亚历克斯不由得连连赞叹。

能收获外国专家赞誉的这场活动,是5月19日—20日,由湖南省科技厅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品茗话湘情”外国专家体验黑茶文化活动。

外国专家先后参观了安化中国黑茶博物馆、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白沙溪茶厂等地。

聆听黑茶故事、品尝滚烫香茗、体验制茶工艺,在两天的活动里,来自美国、德国、印度、古巴、伊朗等十多个国家的在湘外国专家体味着湖南待客的“那杯茶”。

外国专家体验黑茶制作工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中茶的‘红八中’商标,蕴含着‘中国茶叶销往四面八方’的含义,也表达了‘中国的友谊走向四面八方’的善意。”在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讲解员表达着待客的“茶意”。

“筛茶,得用手腕把茶叶拉开。”54岁的老茶工谌运中已在中茶工作39年,今天却意外收获了几名“洋徒弟”。

黑茶在筛子里滚动,茶香也随之飘出,这位老茶工近距离体验着黑茶飘香海内外的满足。

千年黑茶,也从来不缺乏现代科技。中茶在黑茶领域独创的“散茶发花”,改变了发酵茶饮用不便的紧压茶状态,开创了发酵茶的新消费模式,适应着当下的快节奏生活。

“悠久的历史,发达的工艺。”在百年茶仓,来自厄瓜多尔的专家威尔松,禁不住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感受。“百年前的工艺,就已经能通过防潮手段,控制黑茶的发酵。”

“以前喜欢喝咖啡、喝可乐,现在喜欢喝茶。”这位在湖南生活22年的外国专家,早已跟随长沙的妻子养成了每天喝茶的习惯,在威尔松看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喝茶便是自己融入这片土地的方式之一。

热情大方的湖南人,也时刻在待客的“这杯茶”里表达出自己的包容。在茶叙活动中,给外国专家提供的黑茶旁,也总是有一杯咖啡。求同存异,是湖南、是中国永远的包容姿态。

“通过这场活动,我接触到了湖南的文化,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我希望能和中国人继续做朋友,继续和中国专家交流。”来自德国的专家鲍约克,用“宾至如归”表达了对这场活动的感受。

德国啤酒的热情奔放,虽不同于中国茶叶的含蓄内敛,但都是当地人民品味生活、解读世界的方式。在文化的包容下,让我们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外国专家拍照留念。人民网 李芳森摄

“促进在湘外国专家感受湖湘文化、更好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实践。”在外国专家服务工作座谈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道出了自己的美好希望,湖南将进一步优化海外高端人才在湘创新创业和工作环境,希望在湘外国专家们一边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一边能够积极支持和参与湖南建设,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品茗话湘情”活动是2022年湖南省国际化人才“双促双升”行动的首场活动,也是省科技厅“外国专家体验湖湘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开展“双促双升”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通过搭平台、办活动、优举措来促进以外国专家为代表的国际化人才深入了解湖南、融入湖南,进一步提升其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的便捷度和效能;另一方面依托以外国专家为代表的国际化人才资源,促进湖南省内创新创业者开阔国际视野,涵养先进理念,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湖南国际化水平和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

这或许是湖南待客的那杯茶里,有待世界品出的味道。

合影留念。人民网 李芳森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