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乡:北大“村官”日记里的青春故事

2022年05月2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田剑(左一)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受访单位供图
田剑(左一)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受访单位供图

基层工作日记,记录着心情感悟,记录着生活点滴,更记录着民情民意和乡村变化......

94年出生的男孩田剑,2021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湖南省委选调生,来到宁乡回龙铺镇金旺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一些工作日常。

从回龙铺镇人民政府沿着宁横公路往宁乡方向走四公里,然后左转进入华田公路,再走三公里就能看到一座桥,叫做太平桥,太平桥下静静的流淌着的就是华田河。华田河畔,金旺村村部就像一个卫士,守卫着村民的幸福安康。去年8月,田剑怀着振兴乡村的梦想,从校园来到了基层,在这里开启了他的基层工作生涯。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天气晴

镇上召开了机关干职工大会,会上部署了春节前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求我们逐户上门摸排从外地返宁过春节的人员,同时宣传疫情防控、交通和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按照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工作的要求,我联系了金旺村21组、23组两个网格,以往下村都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去的,但是现在年关将至,大家都非常忙碌,实在是分身乏术。

就在我为如何开展工作一筹莫展的时候,脑袋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来了这么久,我应该要学会“独立”下村了。我从网格办领了资料,从村部领了一份村民名册,就出发了。

“陈大哥在家不?”“我是田剑啊,上次来开过屋场会,您还记得我么?”

“记得,记得,田满哥有么子事?”

“是这样的,过年这段时间咱们家里有亲人或朋友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吗?”

“没有没有,我们家都在宁乡工作。”

“那就好,现在快过年了,大家要注意村里是不是有外地来的,如果有的话要第一时间跟村里报备,同时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电信诈骗,过一个平安年。”

“好的,我们会注意的,你是外地人吧,过年回家吗?”

“估计要年三十了,春节事多。请问一下这附近哪些人家是21组和23组的村民啊?”......

我联的网格户数不是很多,但是村民都住的比较分散,我就这样边走边问,每走访一户,我就在名册划一个勾,花了两天半的时间,走完了网格内的所有村民。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虽然以前只是跟着其他村干部来开过一次屋场会,但是大多数村民都能热情的喊我“田满哥”,而且非常配合我的工作。群众们也喜欢跟我打交道,向我反映了许多诉求,有的邀请我去家里喝茶、聊天,有一些老人说的话我不太能听懂,但是我能通过手势跟他们交流。

虽然来到这里不久,但是我能够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也慢慢融入到了这片土地里,成了它的一份子。

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天气雨

今天一觉醒来,发现窗外下着大雨,打开手机一看消息,今天凌晨的时候,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还在部署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我想到我联的组上有一个独居老人,行动不是很方便,而且也没有智能手机,看不到群里发的通知。于是我马上起床去接她做核酸检测。

到她家里的时候,我让她上我的车,但是她非常抗拒。

她说:“我脑袋不清白,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我说:“我是来接您去做核酸检测的。”

她说:“我不去,我儿媳妇在医院工作,我已经打疫苗了,我哪儿也没去,我不做核酸检测。”

我估计她是对我不熟悉,所以不愿意跟我走。想到我之前加了他家人的微信,于是我拨通了微信电话,在她家人的劝说下,她终于同意去做核酸检测了。

把她送回家后,我又去检查一下我联的商户是否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场所码是否张贴到位。忙活了一个上午后,发现自己不仅脚底有泥,衣服也湿了。或许,这就是一个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吧。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所有人都关注着望城救援情况,期待能够发生奇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几天我们没有休假,领导们每天都在开会调度,要求全面摸排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

同事们之间的问候早已从“吃了没?”变成了“网格走完了吗?”“摸排出多少栋危房啊?”

早上五点多,我就接到一个村民的电话:“田主任,我房子有地方开岔了,你快来看看吧!”

吓得我赶紧问:“你房子在哪里啊?”

“就在宁韶高速旁边。”

经过一番实地查看,排除了房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之后,我们那颗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

......

最近因为疫情防控和房屋风险排查的事,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国泰民安”这四个字是多么的宝贵。(田剑)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