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更多湖南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2022年05月21日22: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媒体采访。伍鹏程摄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媒体采访。伍鹏程摄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刘宾)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将于5月22日在湖南株洲开幕。5月20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本次全球湘商大会省级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达1219.7亿元。他表示,要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品牌,吸引更多湖南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湘商唱主角、制造担主力、外资外贸当主导。”沈裕谋接受采访时说,本次大会上,签约项目有湘商背景的占98%,湘籍企业家直接投资项目72个,“真正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

沈裕谋介绍,湘商回归是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当前,迫切需要发挥湘商回归在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他从“铺好路、架好桥、搭好台、创好业”四个方面,总结湖南为吸引湘商回归所采取的主要举措。

铺好路。目前,湖南在外的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务工人员和湘籍大学生总人数约有1200万。下一步,将通过精心打造“三库一图”(湘商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和全球招商地图)的湘商回归资源体系,力争未来5年各市州和县市区湘商回归、返乡创业者每年达到当地外出人数的2%左右。

架好桥。坚持“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理念,把困难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企业,当好湘商的“店小二”,全力营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

搭好台。完善政策平台,将对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功能性总部回迁给予奖励或“一事一议”政策支持;构建信息平台,建立完善湘籍人才库、湘籍上市公司库、网上商协会平台;打造园区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开发区探索建立湘商回归示范园区,促进湘商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

创好业。企业成功、湘商成功就是政府的期盼。这次湘商大会拿出了一批质量优、前景好、回报高的项目,希望广大湘商在三湘大地上创新创业、创造成功。

据了解,作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民企盛会,全球湘商大会每两年一届,目前已举办九届,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金额超过9000亿元。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