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民星”闪耀 “名城”崛起

2022年05月22日09: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民营经济挺起制造名城脊梁!”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召开前,记者在大会举办城市株洲走访,深切感受到民营经济活力奔涌。

2021年,株洲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83.3亿元,占GDP比重69.7%;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位。

民营经济昂扬向上,深度参与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赋能“株洲智造”,擦亮城市名片

5月16日,株洲田心高科园,株洲联诚集团车间机器轰鸣,刚下线的Mireo冷却装置整齐摆放。这款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通风冷却设备,广泛用于高端轨道交通装备。

株洲高新区,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赶制碳陶制动盘。该产品成功解决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德、日等国对高速列车制动盘的垄断。

货车启动,满载着Mireo冷却装置、碳陶制动盘等零部件,运往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三大主机企业,装配领先世界的轨道交通装备。

目前,在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像联诚集团、世鑫新材这样的民营企业多达300余家。中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形象地说:“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在株洲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

株洲擦亮城市名片,大力培育制造名城,民营企业被寄予厚望。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说:“要把株洲创新和制造能力进一步发挥出来,形成‘国企带民企,大手牵小手’的良好产业生态。”

改变、裂变悄然而生。

“产业延伸到哪里,民营企业就跟到哪里!”株洲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志华调研发现,老工业城市特有的产业生态,让株洲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在国企得到锻炼或与之过从甚密。株洲民营企业借船出海、借力而上,最终反哺产业链的例子,比比皆是。

联诚集团是典型的受益者。20年来,紧跟龙头企业谋发展,从一家劳动服务公司跃升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供应商之一,年营收超36亿元。董事长肖勇民感慨:“跟着主机企业走,我们知道世界顶尖企业在干什么。这是巨大的指引和帮助。”

更多民营企业成长为“株洲智造”主角。株洲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民星”闪耀。欧科亿、华锐精密相继上市,推动硬质合金产业再上台阶。300余家民营配套企业聚集上下游,电力新能源与装备制造(含汽车)产业链不断壮大。即便是国企“挑大梁”的航空航天产业,也衍生配套企业近40家。

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去年,株洲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投资64.6%,民营经济占GDP近70%,占税收的70%以上,解决城镇劳动就业80%以上。

助力产业升级,新添澎湃动能

破茧成蝶的清水塘,已难觅老厂房踪影。投资50亿元、占地686亩的三一石油装备项目,新厂房拔地而起,即将投产,填补株洲乃至湖南能源装备空白。

搬迁后的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因为民营资本的到来重获新生。4月26日,株洲市石峰区邀请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实地考察清水塘科技新城,12家企业表达投资意向。目前,清水塘片区新注册的中小微企业达1600余家。

与石峰区相邻的株洲经开区,正源源不断引入“新鲜血液”。短短两年,占地9252亩的北斗产业园,从无到有,签约入驻14个项目,加速形成北斗产业集群。

今年前4个月,株洲新签约亿元及以上合同项目61个,合同引资总额277.9亿元。其中,湘商回归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12个。

工业革命迭代,产业转型升级,省委希望株洲发愤图强,实现“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株洲锚定发展坐标,提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目标,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10条”“双创8条”“人才30条”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政企“早餐会”听意见、解难题,释放发展民营经济强烈信号。据统计,过去5年,株洲非公经济企业数量增长率达58%以上。

敢闯善干的民营企业,顺势而为、大胆作为,在科创领域大显身手。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实现量产,抢占新一代储能型电池市场先机。湖南精益传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国内唯一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型传动系统设计分析软件,成为全球三大传动软件供应商之一。

抢抓数字经济风口,2.5万余家株洲民企上云上平台,培育工业APP1065个、5G应用场景100个。

在服饰、陶瓷产业,民营企业“长袖善舞”。湖南天泽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株洲天泽华丽“淘宝直播示范基地”,近日启动“百名网红助产业”活动,百名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带岗、带景、带食。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智能化、标准化生产,以现代瓷业助推醴陵建设世界级先进陶瓷制造名城。

新添澎湃动能,新兴产业裂变,株洲民营经济量质齐升。今年1至4月,株洲市新增市场主体40097户,同比增长162.07%。其中新增“四上”企业178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去年,11家株洲企业荣登“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上榜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聚力神农福地,共建幸福株洲

5月中旬,茶陵县严塘镇,满山满坡繁花似锦。18年前,刘祖治回到家乡,花掉所有积蓄,在严塘镇流转30余万亩荒山荒地,打造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安排周边3000余名贫困户就业。“万樟园林”绿富万民的美谈由此传开。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株洲280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709家非公企业投入资金26.7亿元,参与“村企共建”“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等活动,力促15.97万贫困人员加入农业产业发展队伍,产业扶贫覆盖率高达96%,用行动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城市不断拓展,民企靠前作为。万达在株洲经开区投资建成万达广场,客流云集,成为网红地标,力推株洲“西伯利亚”加速蝶变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湖南未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株洲河西长江广场商圈,兴建160米株洲第一高楼,工业城市楼宇文化再次升级。

伟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辟蹊径,以一己之力,在株洲城南保留4000亩原生态山林田塘,打造湖南省两型示范项目青龙湾田园国际小镇。牵头建成全球最大单体被动式节能建筑——株洲市民中心。

去年,株洲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投入1.6亿元,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帮扶2.5万余人。专注于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唐人神集团热心公益,成立株洲市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近3年累计资助500多名贫困大学生。(记者 李永亮 罗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