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展品征集捐赠仪式在常德举行

2022年05月2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表彰现场捐赠革命文物的收藏家代表。单位供图
表彰现场捐赠革命文物的收藏家代表。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向宇、杨奇帅)“文物无言,精神不朽。”近日,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展品征集捐赠仪式在常德举行,此次仪式展陈了从各地征集来的168件重点文物。

仪式上,全体参会军地领导参观了文物展品征集实物展,发布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展品征集公益广告宣传片《让革命军事文物“有个家”》,总结常德市革命文物展品征集工作做法,并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军事文物征集试点工作对常德深化‘红色资源挖掘工程’,为湖南革命军事馆添加常德元素,对发现挖掘文物背后历史故事、讲好常德革命故事,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常德军分区副司令员周林平大校表示,自2月中旬,湖南革命军事馆文物展品征集工作在常德先行试点开始,共征得文物展品400余件,线索1000余条,形成了一套集组织机构、宣传发动、线索征集、专家鉴定、文物保护以及管理运用等为一体的“八个一”经验做法。

常德博物馆代表公立馆,韶山红色记忆博物馆代表私家藏馆,3位民间收藏家代表,上台各推荐1件具有代表性的捐赠文物展品。其中韶山红色记忆博物馆馆长秦红光作为此次活动的“文物展品征集大使”,专门捐献了145件革命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仪式还专门为捐赠文物的单位,及在文物展品征集试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一批试点工作先进典型进行了颁奖。

仪式最后,湖南省军区党委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新文宣读文物展品征集倡议书:我们一定要征集好、保护好、利用好三湘儿女的丰富宝藏,注重吸收创新,走出富有特色的征集之路,让革命军事历史活起来,让革命军事文物展品早日“回家”。

据了解,截至目前,常德已对全市9个区县市和军地干休所开展军事文物普查,对常德市范围内15个红色展馆、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个人收藏馆进行了普查调研,收集了红色革命书籍、历史汇编等资料300余册,核查了军事文物展品1500多件,并把600余件军事文物作为预征对象,建立了文物普查数据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