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隆重开幕 毛伟明徐乐江致辞

2022年05月24日08:42 | 来源:  
小字号

  云集湘商,创业湖南。23日上午,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株洲开幕。来自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境内外湖南商会代表、三类500强企业代表等300余名嘉宾齐聚株洲主会场。357个境内外商协会(其中境外46个)组织逾10万名湘商通过新湖南、红网和风芒3个网络图文直播平台和会议系统在线参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株洲主会场作主旨演讲并宣布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视频致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李殿勋、隋忠诚、刘莲玉、何报翔、张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的广大湘商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湘商是湖南的宝贵财富,是一张享誉世界的名片、一座沟通内外的桥梁、一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球湘商已超过400万,产业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湘商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我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以来,引入湘商项目投资超过1.38万亿元,湘商已成为我省产业发展的主力、技术创新的主角、缴纳税收和吸纳就业的主体。当前,湖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平台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湘世界500强达187家,广大投资者纷纷看好湖南、投资湖南、拥抱湖南。希望大家引领和推动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合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协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聚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助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通力推动共同富裕事业。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毛伟明深情地说,家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过去是、现在是、永远是广大湘商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湖南将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为投资者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

  徐乐江代表全国工商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湖南省委、省政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举措,为民营企业厚植健康发展沃土。在2021年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湖南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希望全球湘商抢抓机遇,投资湖南、创业湖南、深耕湖南,与湖南同频共振、开创未来。

  徐乐江指出,广大湘商要坚定发展信心,弘扬“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的韧性、智慧和力量,迎难而上创造新的事业辉煌。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数字化转型,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变局挑战中掌握战略主动。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踊跃投身公益慈善和乡村振兴战略,争做新时代“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典范。

  会上颁发了“新湖南贡献奖”和“兴湘贡献奖”,并为“三湘民营企业100强榜”入围企业代表、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以及2017-2021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标志性项目授牌。本次大会共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219.7亿元。(孙敏坚)

来源:株洲市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