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安全是底线,法律是红线

——三论全力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

长平
2022年05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长沙正在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抓好这项专项行动必须认清红线,捍卫底线,既管当下又管长远。

安全是底线。世间万事,安全第一。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经营。没有安全就没有安居乐业。安全底线,谁来捍卫?要靠大家一起来捍卫。长沙是一座超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捍卫安全底线,人人有责。人人有责就要人人负责。自建房谁建设,就要谁负责。谁审批、谁主管,就要谁监管。任何责任的缺位,任何把关的缺失,任何对隐患的疏忽,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在安全问题上漠视,不仅作茧自缚,而且害人害己。这也决定着,这次整改行动既是大事公事,也是家事私事。要人人负责任,个个敢担当,确保各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

法律是红线。不久前,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已经联合印发了《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十条措施》。这意味着,全力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已经划出了清晰的法律红线。法律如镜子,谁无视法律,谁隐瞒拖延,谁利欲熏心,都会照得清清楚楚。法律的威严在于执行,它是不可触及的红线。任何毫无敬畏的一己之私,往往对应铁窗牢狱的一步之遥。个中道理,自不待言。殷鉴教训,不一而足。

心中有责,必须心中有戒。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安全背后存在认知关、思想关和行动关。要认识到,自建房经营创收是权利,自建房安全整改是义务。权利与义务辩证统一。二者如车之二轮,鸟之双翼,不可或缺。从来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任何权利的行使都应以不侵犯他人的权利为前提,都需要以法律义务的戒尺捍卫社会的公序良俗。一旦心中无戒,一旦越过边界,权利就会变质,就会失去合理性。在安全事项上,打“小算盘”往往要付出大成本,耍小聪明往往就是大糊涂。大小隐患是问题,及时整改是答案。因小失大是为不智,危及他人是为不义。自建房房主和业主理应自觉迅速行动起来,坚决避免小隐患酿成大事故。惟其如此,才能取舍得宜、趋利避害、行稳致远。

令出如山,行则必果;雷厉风行,务求实效。法律红线不容触及,安全底线必须捍卫!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