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岳阳平江:巡塘巡河抓演练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年05月2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马,今天马坳水库的水位是否正常?安全警示牌、救生杆等设备是否都安放在指定位置啊?”“近期雨天多,请按值班要求继续严密监视水情。”这是防汛期间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小茅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万孟群与村里水库、山塘防汛第一责任人老马的日常对话。

自入汛以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安定镇小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支村“两委”打好防汛“组合拳”,全面开展防汛各项工作,守护驻点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牵头,对村内3座水库、87座山塘进行地毯式摸排。针对排查出的2处堤坝漏水情况立行立改,迅速加固到位。对山塘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劝导协助房主转移安置到安全住处,确保群众平安度过汛期。

以演促防,以练备战,切实提升应急能力。组织开展防汛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向村民现场讲授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杆等应急设备,指导村民遇到人员溺水时该如何组织施救,灾害发生时如何紧急撤离,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避险能力。

压实责任,抓在日常,构建防汛长效机制。建立防汛24小时值班制,实行汛期防汛工作常态化,村内大型山塘、水库各明确一名党员为防汛第一责任人,负责日常隐患排查。依托“村村响”大喇叭、村组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防汛、防溺水知识,引导村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平江烟草驻村工作队将联合支村“两委”深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防汛工作要求,严阵以待,以必胜的信心确保全村安全度汛。(曾华锋 夏新田 邹锋 唐甜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