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织密"六位一体"保护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05月2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今年又有儿童节礼物,太高兴啦。”临近“六一”儿童节,湖南省邵东市斫曹乡中心小学的全体学生收到了一份儿童节礼物。邵东市政协携手邵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为该校154名学生送去了口罩、书包、文具等价值15000元的爱心物资。

近年来,邵东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成长,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亲情陪护、关爱慰问、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关爱活动,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真正使未成年人学习有良教、生活有关爱、孤单有陪伴、心理有疏导、困难有帮助、权益有保障。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5月25日上午,邵东市人民医院组织20多名急救科普医务人员来到该市城南小学,通过“视频教学+现场演示+分组练习+课后测试”的方式,对该校25个班级1312名学生进行急救知识科普宣传。

市妇联一年来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集中宣教活动32场。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直接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册。

为加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知识,邵东市组织相关单位、公益组织持续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持续开展安全宣讲、急救培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城区的各所小学,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均有家长志愿者引导学生安全有序通行。全市按照“1+N”模式建设401所护学岗,形成由属地派出所负责,以公安民警为主导,教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模式。

今年以来,邵东落实“四个一”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要求各村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明确一个结对帮扶人,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做好一套防护设施。为做好儿童防溺水工作,对全市所有危险水域进行摸排,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设立警示标志。全市580个村(社区)每天播放防溺水音频,组织志愿者对水塘、水库进行巡逻,劝导群众不要游泳,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用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4月下旬,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当庭宣判一起涉未成年人的案件,并向长期未尽子女教育责任的被告人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敦促其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切实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我们保证以后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教育好孩子。”该名未成年父母满脸羞愧,表示以后一定多关心子女成长。

“小朋友,你还没有成年,不能独自来网吧上网。”5月26日,检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利剑护蕾”行动时,发现一名在网吧上网的女孩,工作人员耐心地教育。同时对网吧管理人员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邵东市重点围绕目前关注度较高的“熟人性侵”“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等热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该市高质量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儿童权益保护集中宣讲、“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构建综合治理新格局,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狠抓整改、打击、预防三个环节,严惩严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用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我们有新课桌啦。”5月20日,在小朋友们的欢呼雀跃中,四辆大货车满载价值约50万元的800套桌椅缓缓驶入流光岭中学,这是流光岭镇乡贤会和东莞展能公益志愿者向流光岭学校爱心捐赠的课桌椅。

每周五上午,爱心义工联合会组织支教志愿者携带着精心准备的课程,前往偏远乡镇开展“美术进校园”“美术进乡村”“美术进我家”等活动,课后还将留守儿童的作品将通过微信等通讯工具展示给父母看,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次,让偏远乡村留守儿童感受艺术的魅力。

邵东市相关部门重视儿童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市妇联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为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陷入困境,特别需要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的儿童开展入户服务。组建“儿童微家”主阵地,2021年为贫困儿童提供公益心理咨询68人次,对儿童进行心理危机干预15人次。

近年来,全市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优化活动形式,在推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防溺水、防性侵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意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从严从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强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注重家校社协同育人,构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共同守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赵宇峰 刘碧玉 谢紫云 蒋彩平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