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从“头”开始 佩戴头盔已成新风尚

2022年05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好,上路行驶请一定佩戴好安全头盔!”5月26日下午,湖南江永县桃川镇四香路口,何某江因未戴头盔乘坐摩托车上路被交警拦了下来,并被带到交警二中队观看典型案例视频。

江永县交警大队长周剑介绍,全县9个乡镇均在定点设立典型案例视频观看点,对交警部门现场查获的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非法改(拼)装、违规安装遮阳雨伞、未成年人(学生)驾驶摩托车、摩托车违法搭载多人和行人不守交规的违法行为人,责令指点地点观看典型案例视频,用血淋淋的惨痛事实教育、警醒交通违法行为人。

今年以来,江永县把巩固“一盔一带”整治成果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深入推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工程”专项行动,成立了一支20人的铁骑队伍,驾驶警用摩托车实现快速反应,深入城市主次干道、国省道、县乡道,在乡镇赶集日、农村主要出入口开展执法活动。农村派出所常态化每天上路开展执法1小时活动,明确工作任务,重点查处二、三轮摩托车违法,特别是不戴头盔、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常见交通违法。

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交警大队的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建立交通安全管理微信交流群,对一些派出所查到的重点交通违法进行线上指导开单。推进科技应用,为每个派出所配发智能执法终端1台,有效解决了日常执法过程中效率低的问题。以城区为中心,交警大队与工信部门协同发力,在全县加油站醒目位置粘贴“不戴头盔不加油”的警示标志,让侥幸不戴头盔骑车的违法人员上路无油;明确住建、教育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小区出入必经路段粘贴警示标志,不允许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出入单位院落。

小头盔,大安全。该县对涉摩交通违法行为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的同时,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骑乘人员头盔佩戴意识大幅提升,事故伤亡程度大幅下降,有效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筑牢了群众出行的生命防线。

“一盔一带”整治,如今,不少市民已把佩戴安全头盔出行当成了一种习惯。前五个月,累计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4600多起,群众骑乘车出行戴帽率达90%以上。(陈健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