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乡:水利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05月26日21: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初,湖南省湘乡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全体市委常委和22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分成5个义务劳动小组,下到龙洞镇泉湖村十组印池塘,挽起衣袖和当地群众一起清理淤泥,以身作则动员全市人民大干水利,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为了打通70万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巩固粮食生产,湘乡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池塘清淤、沟渠清理、河道清障、岸线清违”(以下简称“四清”)集中行动,以达到“保护河塘、留住乡愁”的目的。自2021年10月至今,湘乡市已筹资4000余万元,组织农民群众投水利义务工40万个,对市6万多口山平塘、2178公里渠道水沟、753公里河道及岸线和微小水体进行全面清淤清违疏浚,印发20万份倡议书,分发到了各乡镇、街道村组农户。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自2022年起,湘乡市抢抓国家实施“七大”政策机遇,在上级水利部门的支持下,着眼水库水源,狠抓大中小型灌区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重大灌区项目落地。

“十四五”期间,该市争取韶山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总投资2.77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全面实施湘乡市红日水库灌区节水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2863万元,进行14公里渠道防渗,加固渠系建筑物1623米,现已完成工程的90%。积极推进桃林水库和长江水库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1000万,现已完成工程的90%。

涟水在湘乡市境内总长97km,现有堤防89.55km,至今为止,完成涟水堤防治理35.0km,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21.2km。湘乡市积极筹措资金,新建涟水潭市河堤工程。洋潭水库大坝位于湘乡市虞唐镇,建在涟水河上,是韶山灌区100万亩农田的总水源枢纽,引水坝建成后在灌溉发挥了巨大的效益。但因河流态势的改变,河水对水库下游左岸岸坡0.8km的河岸冲刷严重,故需除险加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

湘乡市菜石江是涟水支流,发源于韶山,穿龙洞、东郊注入涟水。龙洞镇泉湖村是陈赓大将的故乡,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和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为便于成片开发,当地政府将泉湖村与周边的楠香村、长太村等村合并组成泉湖片区,计划将该片区打造成“一江两路”乡村振兴示范区。现该项目已经成为初步设计和立项批复,争取在9月份开工建设。

同时,湘乡市总投资7155万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石狮江流域综合治理二期治理河长7.7公里和石狮江湘乡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长14.4公里;投资3400万元对18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赵向红 唐甜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