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炎帝陵祭祀大典今日举行

2022年05月26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在炎帝神农的安寝福地湖南炎帝陵,举办了一场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念祖之情的炎帝陵祭祀大典。

9时9分,三响鸣金之后,幡旗移动,仪仗队、汉服方阵、嘉宾方阵排列整齐,缓缓向祭祀大殿进发。活动现场大屏上,播放海内外华夏儿女为纪念炎帝诞辰日发来的祝福视频。

“少典之胤,火德承木。造为耒耜,导民播谷。正为雅琴,以畅风俗。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杨雨诵读并赏析了《神农赞》,以诗为媒,纪念炎帝神农氏。

仪式举行前,嘉宾主持介绍出席活动的嘉宾。9时29分,中共炎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祭典主持人沈红星宣布祭祀典礼仪式正式开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身着古装的小伙子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三牲、五谷等供品。数百名青年诵唱《炎帝颂》。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中共炎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谭伟军向中华民族始祖敬献高香。湖湘学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彭崇谷、谭伟军及各界嘉宾依次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肃立,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行三鞠躬礼。

“维我始祖,炎帝神农……”彭崇谷恭读祭炎帝文后将帛书焚化。鸣炮,奏乐,炎帝陵祭典九项仪程圆满结束。随后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午门仪式,参祭人员在行礼亭举行拜祭仪式。10点09分,全体参祭人员观摩明朝汉服祭祀典礼。

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任国瑞认为,不管是祭祀活动,还是海内外华人华侨的诗歌朗诵,都体现了同一种情怀,就是在炎帝文化的感召下,华夏儿女血脉相连,心心相印,始终充满着对始祖恩德的缅怀之情。(张和生 李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