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专家学者齐聚梅溪湖 为湘阴加快融入“强省会”战略建言献策

2022年05月27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27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开发建设研讨会暨《湘阴县“奋进全省十强县”的目标与路径研究》专家评审会在长沙梅溪湖举行。现场,专家学者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为湘阴片区加快融入“强省会”战略,促进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过去一年,湘阴县先后成功举行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暨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和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556亿元,产业招商来势向好。”会上,湘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罗奇表示,目前,虞公港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实施“强省会”战略重点工程,并确定湘阴为长株潭都市圈四大融城片区之一的临港片区。

2020年10月,湘阴被列为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14平方公里纳入湘江新区核心区。今年4月,省委“强省会”战略实施意见发布,明确支持湘阴加快融长高速公路和虞公港建设,依托虞公港建设湘江新区港产融合区,提升通江达海能力,推动长沙北拓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

为此,湘阴县邀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编制《湘阴县“奋进全省十强县”的目标与路径研究》,从总量、效益和结构等维度,对湘阴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科学测算与合理化设置,并为湘阴县“奋进全省十强县”的路径选择,提供有益启示与经验借鉴。

会上专家学者一致通过研究方案,并从不同侧重点为湘阴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湖南工商大学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表示,要以县城带周边,实施品牌战略,发展“专精特”产业。而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省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朱翔则认为,要依托长株潭一体化,走“贴近长沙”的道路,打造重要增长极,形成特色高地;同时重视湘江虞公港、湘阴“省会卫星城”的作用,打通北向大通道,对接长江经济带。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表示,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阵地之一,湘阴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促推更高质量发展,争当全省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