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探讨古建筑保护与利用 找寻“老”长沙城市记忆

2022年05月2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圆桌论坛现场。单位供图
圆桌论坛现场。单位供图

历史延续是城市发展的根与源,历史建筑不仅承载了湖南省长沙市的历史过去和未来,还向世界诠释着长沙深厚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湖湘文化。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长沙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5月27日上午,“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2022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圆桌论坛暨“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在刘廷芳公馆(轨道万科瑧湾汇)举行。活动邀请古建筑保护专家、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围绕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话题进行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和规划学院教授柳肃作了主题演讲。

从老建筑、老照片中,感受长沙底蕴和变迁

穿过由红砖砌成的虹光长廊,一座融汇中式与洋派的建筑出现在眼前,雅致的阁楼、拱形的门窗、对称的楼梯、六格大窗以及独有韵味的红砖、青瓦,这便是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刘廷芳公馆。

2020年9月,在征得远在美国新泽西的刘廷芳后人刘国荣老人同意后,长沙万科对公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公馆进行修缮改造,并借用一部分原房主的物品,让大家感受那个年代的实业家的历史。通过七八个月的精心打造,公馆于去年6月正式对市民开放。

5月27日上午,在公馆虹光长廊上,“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图片展正式开展,五一路、贺龙体育馆、长沙火车站、橘子洲、三馆一厅等一组长沙城市建设和建筑的新老照片对外亮相,吸引了游客的关注。通过新老照片对比,带您回顾长沙往昔,找寻城市记忆。本次图片展上,长沙机床厂旧址(万科紫台项目)、刘廷芳公馆(轨道万科瑧湾汇)、四方坪万科半岛国际等长沙万科参与修缮保护的一批历史建筑进行了集中亮相。

从论坛中,感受长沙古建筑保护的重要

长沙历史建筑在保护和利用方面存在哪些难题?我们该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围绕古建筑保护的问题,省市古建筑保护专家、政府、企业和媒体嘉宾在圆桌论坛环节展开热烈讨论。

“长沙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还是第一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由于文夕大火等原因,在长沙,真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已经凤毛麟角。”柳肃说,古建筑是一座城市鲜活的“历史档案”,必须好好保存和维护,为长沙留下城市记忆。

“古建筑作为过去的见证物,对其进行保护就是为了今天和未来的进步与发展,意味着文明的延续,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修缮,我们是非常投入地在做的,是带着感情与使命感去做的。”长沙万科负责人介绍说,现阶段不少古建筑因城市扩张大规模拆建,能留存到今日的历史古迹很珍贵。不论是在万科紫台的老厂房旧址“留旧创新”改造,还是轨道万科瑧湾汇刘廷芳公馆的修缮与保护、四方坪半岛国际380岁古樟树进行保护性利用,我们希望通过老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城市复兴的美好愿景。(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