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共建中非渔业产业园 劲仔食品深化湘卤零食全球化战略

2022年05月2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签署渔业产业园战略合作。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签署渔业产业园战略合作。受访单位供图

5月26日,2022中国(湖南)—非洲国家渔业暨水产品推介对接会在湖南长沙举办,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乌干达等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国内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等齐聚,深度解读渔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共话中非渔业合作。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受邀参会,对劲仔肯尼亚项目进行推介,并与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表示,湖南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湖南与非洲在渔业水产品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市场巨大。希望与会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非渔业水产品合作实现产业和贸易“双升级”。

劲仔深化全球化战略 传播中华美食文化

作为中华美食文化传播者,劲仔食品致力于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休闲食品公司。近年来,劲仔食品持续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共同发力,率先在非洲肯尼亚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旗下明星产品劲仔小鱼已实现出口26国、热销70亿包,成为“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

周劲松表示,公司在非洲肯尼亚建设原材料基地,是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也是公司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部署,有利于公司丰富采购渠道,提升供应链议价能力,健全公司全球产业布局。

据介绍,肯尼亚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且海域纯净,水产品资源丰富。但因产业链建设仍相对薄弱,尤其是缺乏成熟的生产加工环节,导致水产品无法走向世界。劲仔食品经过考察调研,在非洲筹建肯尼亚水产原料生产基地,将国内外先进生产理念、工艺和技术带到肯尼亚,赋能当地产业链,也为劲仔食品产业链布局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劲仔食品肯尼亚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肯尼亚总统于2019年亲临该基地考察,并为其修建了配套公路设施。2021年,该项目从当地多家鱼制品加工厂中脱颖而出,成为肯尼亚渔业部质检员国家培训基地。

探索中非经贸新路径 签署渔业产业园战略合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出口国之一,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水产品需求日益增加。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水产品中我国鱼类零食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元,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或达600亿元,中国鱼类零食未来发展可期。

作为鱼类零食第一股,劲仔食品将持续深耕以海鱼为代表的水产休闲食品,将优质原料与湖湘辣卤风味创新融合,为全球消费者送上美味、健康的口袋零食,让中国风味飘香世界。

在中非各方共同见证下,劲仔食品、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中非肯尼亚渔业产业园区项目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中非渔业合作平台。

周劲松表示,湖南已站在中非经贸合作战略的至高点上,这为湖南省开展中非渔业产业合作创造了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未来,劲仔食品将联合多方主体单位,共同推动中非渔业产业园建设。

本次推介会是中非经贸博览会闭会年对非经贸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共商渔业合作,共享发展平台”,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长沙市商务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联合承办。作为中非贸易的领头雁,湖南积极探索中非深度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当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者、推动者。(杨阳 陶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