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怀化会同: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2022年05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地复工了没有,工厂开始正常上班了吗?”近日,怀化会同县沙溪乡玩洞村对所有农户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准掌握村民外出务工信息、收入情况,在疫情期间从源头筑牢“防贫堤”。

后盾单位联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采用入户、电话、微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一般农户、脱贫户、风险未消除监测户的情况,因户因人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会同县烟草专卖局作为后盾单位,积极响应“六个一”监测户自主择业帮扶计划。

通过发挥自身市场资源和专业知识,帮助有经营能力的监测户在店面终端升级、形象打造方面提供扶持和意见,和监测户“一条心”创收,用“一个店”帮他们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则充分利用各自以及村里在外能人的人脉资源,在帮助大家寻找更好就业岗位的同时,安抚大家收入减少的抱怨情绪,把“想要好好活,就得好好干”的信念传递出去,大家齐心协力,脚踏“勤”字共度时艰。

“数据来自电脑、口碑来自百姓”,丰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呼声在微信群里得到所有驻村工作队的响应。在这个细雨蒙蒙的农忙插秧时节,排查中显示家中无劳力,或有重病、残疾人口的农户,帮扶责任人、工作队挽裤腿、踩泥巴,用实际行动来保证乡亲们的口粮收成。

多跑、多入户,把电脑屏幕上冰冷的数据变成暖心的实际行动,才能让乡亲们加深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解,好比一位驻村书记在微信群里的号召:“明天汗滴禾下土,继续插秧去”。(唐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