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住有所居 建设舒适宜居城市

2022年05月2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住有所居,是最基本的民生。5月25日,在长沙经开区映霞路以南、春华路以东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映霞小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机器发出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用斗车将烧结页岩多孔砖、砌筑砂浆通过建筑用施工电梯运送到相应楼层……

近年来,长沙县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聚焦人城产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加定型,持续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积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有温度 持续推进相关项目

“项目现在约280人在现场施工,大部分人在进行装饰工程建设。预计明年2月正式完工。”映霞小区项目现场生产经理鲁胜前介绍。

“映霞小区项目2021年9月启动,交付使用时,可实现拎包入住。”长沙经开区租赁住房项目负责人廖晓明介绍。“预计明年中旬投入使用,租赁住房房源有434套1242间。”

除映霞小区外,长沙经开区的华阳小区、东方小区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也正在有序施工建设中,两个小区租赁住房房源共有811套2011间。

“住的地方真挺好、很方便。异地过年那个月的租金还免除了。”租住在紫华郡公租房小区的孙文庭说,这是他在长沙县的第七个年头,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长沙县住建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还为异地来长沙县需长期治疗的中低收入脑瘫儿童家庭等特殊群众,在湘绣苑公租房小区一楼集中分配50套150间住房,免收租金。

有力度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让每一个来长沙县拼搏奋斗的新市民、青年人等住得安心、舒适、便捷,切实感受到这座年轻活力城市的温度与幸福。

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今年4月,长沙县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成立长沙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并制定印发了《长沙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与联合审查实施细则(试行)》,让政策落地施行。

不久前,长沙县住建局牵头组织召开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联合审查会。会上,共有4家申报企业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3244套房源通过联合审查,并进行信息公示。

“下一步,将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帮助申报企业积极争取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福利。”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和支持更多地市场主体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了解,长沙县公租房进行政策兜底保障实行应保尽保;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县域无房的大学生、青年人等新市民群体,解决其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县住建局聚力建设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现代化品质之城,竭力为每一个在长沙县拼搏奋斗的群众提供一个温暖的归宿,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长沙县(含经开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0000套(间)。(吴涛 吴聪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