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中建五局天津七号线轨道1标开工 高品质打造地铁优质工程

2022年05月28日22: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测量长度估算材料用量。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测量长度估算材料用量。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天津七号线轨道1标正式开工。天津七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建五局承建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该线路是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骨干线,是天津未来的核心线路之一,建成后将串联天津南北,缓解天津南北向客流压力,对优化城市人居和交通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在七号线的前期建设期间,存在着细节管控难以统筹、设计图纸未完成、商务工作难以推进、可供铺轨基地建设的场地条件严苛等难点。中建五局作为承建方,设置轨道和系统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克服一道道艰难险阻,彰显了五局人不惧艰险、实事求是、较真认真的优秀品质。

细化管理提高成本意识

地铁施工参建单位多,专业涉及广,对于细节管控要求更为严格。为更好地细化项目管理,项目部成立了成本管理小组,各专业人员根据经验,分析工序、材料、工期等因素,召开商务策划会议,7天的夜以继昼,五局人完成工程概算审核,将责任落实到人。

七号线轨道1标项目执行经理罗志华表示:“地铁施工注重细节才能体现责任与担当,如果施工单位不注重细节的管理,那么安全、质量等诸多隐患必将暴露在事实结果当中。”

为便于后续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七号线两个标段积极讨论、思考,10天的时间迅速完成了施工进度计划与现场设备材料运输方案的编制。

设计图纸尚未完成,给项目初期商务策划成本预算造成了极大困难。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系统机电1标各专业技术人员当起了“设计”,开展现场测量,对照轨道施工图纸,确定设备位置,画电缆路径,然后根据自行设计的图纸核算项目成本,最终及时地完成了成本预算。

七号线系统1标项目商务经理杨青自豪地说:“相较于完全根据初版概算进行成本预算,自己画图计算得出来的数据准确率提高了10%以上,这为今后商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做优方案保障优质履约

工程前期,项目部持续开展现场调查,根据土建现场情况,每月定期组织对施工现场开展施工调查,编制调查报告,做到施工进度心中有数。2022年初开始,完成现场调查20余次,每次均形成调查报告电子文档,为后续进场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部还持续开展工筹修编,在指挥部统筹下,结合土建施工进度,定期更新项目工筹计划,调整施工进度、方案,完成工期优化,确保工筹满足里程碑节点要求。持续编写各类技术方案,项目进场后,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编写项目策划、项目实施计划、施工组织设计、各类施工方案共40余份,确立工法、QC、专利及论文等10余项科技成果申报计划。

由于土建单位的后续施工影响,可供铺轨基地建设的场地条件较为严苛。为推动铺轨基地建设工作有序展开,项目部组织共计16次现场实地调查,五局人们顶着炎热的阳光,手拿被晒得发烫的卷尺一遍遍测算场地面积、了解土建进度,最终制定了3个建设方案,同时积极与土建、总包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1个月的辗转奔波,确定了最合适的建设方案,为铺轨基地建设按期开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七号线轨道1标项目生产经理,时任现场考察员的郭振东表示:“七号线是重大民生工程,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如果能保证它按期开工、优质履约,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熔炼团队凝聚攻坚合力

项目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利用安全网格划分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当前安全生产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宣贯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管理计划,落实安全教育培训。

天津七号线轨道1标安全总监说道:“安全是永远的主题,只有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我们才有资格谈生产,谈履约!”七号线轨道1标项目安全总监熊逵伍说道。

同时,项目部设置了项目班子成员作为“企业文化宣传大使”,将五局的企业文化宣传贯彻给每一个职工。在项目班子的牵头下,项目部积极组织了清明节包饺子、一季度集体生日会、篮球赛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了五局“信·和”文化,丰富了项目的日常生活,营造了融洽的氛围,增进了员工间的感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厚积薄发,执着梦想,不畏困难,奋勇争先。”天津七号线开工伊始,全体人员工作激情已经点燃,整装待发,准备大干,以优质履约,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肖宇琦、周柏旭)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