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六一”儿童节前夕医院上演皮影戏 孩子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健康体检

2022年05月3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皮影戏表演。李奇摄
皮影戏表演。李奇摄

人民网长沙5月31日电 健康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展“免费做骨龄,快乐看皮影”爱心活动。

此次爱心活动从前期报名的1358个家庭中邀约确认了前61组家庭来到现场,除免费为孩子测定骨龄之外,还联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表演,带领孩子们学习、体验和弘扬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将“皮影戏”引入医院科普课堂,让儿童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激发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

在皮影戏剧场,张明星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文化历史,并为大家带来了两场精彩的皮影戏演出,《武松打虎》《东郭先生和狼》及《龟兔赛跑》。几根竹棍、一双灵巧变动的手,一盏灯光,一纱之隔,唱念做打,让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和愉快的笑声。

皮影戏结束后,表演老师让孩子们来到幕后进行表演互动,在表演老师的指导下,个个都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近距离感受皮影艺术的美丽,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展现了中华名族的文化魅力。

活动期间,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还为报名成功的61名孩子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骨龄智能评测,初步筛查出性早熟3人、矮小1人、偏矮6人。在国际医疗部诊室,儿童保健所主治医师贺文娟为前来咨询就诊的矮小孩子家庭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有矮小身材干预治疗的家庭进行了健康指导。

据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蔡姿丽提醒,要定期为孩子做体检。3岁以上孩子建议至少每年体检一次,如生长发育明显偏离的,如性早熟、矮小,建议半年体检一次。(田雪洋 覃雅芬)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