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柯桐枝中国花鸟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2022年06月06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柯桐枝中国花鸟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丁阳亮  摄
“柯桐枝中国花鸟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丁阳亮  摄

人民网长沙6月6日电 6月5日,“柯桐枝中国花鸟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148件绚丽多彩的中国花鸟画作品,繁花似锦,春风扑面,洋溢着蓬勃生机,引领观展市民走入了“热带雨林”般的艺术世界。

此次大展是柯桐枝近60年艺术生涯成果的集中展示。柯桐枝1943年生于福建莆田,1981年回到湖南。他深受闽海文化、湖湘文化的双重浸染,吸收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创作理念,将表现现实的花鸟画与传统中国画有机结合。在他笔下,形成了工写结合、墨彩兼备、传统审美趣味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的独特画风,柯桐枝也因此开创了别具一格的“热带雨林艺术”。

柯桐枝热爱色彩,在他的作品之中,有姹紫嫣红的牡丹、艳丽夺目的杜鹃、洁白如玉的玉兰,还有金灿灿的秋菊、红艳艳的木棉和香溢四处的金桂……他用丰富的色彩发挥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创造着不同的艺术意境,富丽庄重、高雅素净、清新唯美,各有妙境,既立体明快,又大气鲜活。

笔墨当追随时代,柯桐枝数十年如一日,潜心艺学,特别是在他热爱的写意花鸟画天地里,既承袭传统“攻进去”,又开辟新径“走出来”。他一改传统花鸟画文弱细敏的姿态,用满腔激情感染白纸上的生命,赋予其画作新鲜年轻的血肉。

“柯桐枝的努力与丰厚成果,体现了艺术家的文化自觉。其人其画,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艺术的风格,更让我们看到一种艺术的精神。”李自健美术馆馆长、著名画家李自健表示,柯桐枝的花鸟世界,充满了对自然的深爱、家乡的眷恋和对伟大时代的感激。

据悉,本次展览展至6月26日,免费对市民开放。(丁阳亮)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