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湖南电力加快数字化转型 提升输电专业智能化水平

2022年06月0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监控班人员正在进行可视化轮巡。受访单位供图
监控班人员正在进行可视化轮巡。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7日电 (林洛頫 彭小桐)湖南省三面环山,地形多变,地貌复杂,输电线路运维区域广、巡视难度大。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团队支撑国网湖南电力设备部,紧紧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引擎”,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载体”,从制度建设、系统开发、装备升级、队伍提档等方面重新构建输电运检生产关系,开创了管理精益化、队伍专业化、装备智能化、业务数字化的输电运检管理新局面。

6月5日16时,虽是端午假期,但已是高考保电的冲刺阶段。“电博士”谭奔正在全景监控中心指导长沙公司监控班针对高考保电线路开展设备监控。他们刚完成了长郡中学供电线路220千伏星芙I线的通道可视化轮巡工作。

目前,基于“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新型输电运检模式已在国网湖南电力15家运维单位全面应用,高效管控输电设备缺陷和隐患,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为高考保电再添利器。

国网湖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王海跃介绍道,“‘立体巡检’是指针对不同设备、不同区段的输电设备本体、通道、地面设施等不同巡检对象制定差异化巡视策略和要求,建立起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可视化巡检+人工地面智能巡检’的立体协同巡检体系。‘集中监控’则是以各类在线监测装置和数字化平台为支撑,提升全息感知能力和智能分析能力,实现输电设备、人员、业务远程全景实时可见可控。”

为全面整合现有智能运检技术,提高生产一线技术管理水平,“电博士”团队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深度调研,打造了“输电全景监控平台”这一输电专业线上平台,开创了“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新型输电管控模式。

“各单位监控人员通过监控大屏监控平台数据,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人员巡视质量、外部突发风险等信息,可以实现“全息感知+智慧物联”的远程集中监控。”“电博士”岳一石说道。

2021年6月初,“电博士”前往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全过程驻场指导开展输电监控业务试点。湘潭公司监控班班长方超文说道,“ ‘立体巡检+集中监控’通过多项新技术的融合运用,充分发挥了无人机、远程监测、移动巡检等新技术作用,我们基层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野外作业的安全风险也大大降低了。”

“电博士”们总结湘潭经验,从“人工巡视+无人机巡视+可视化轮巡”立体协同方式、集中监控场地建设、人员岗位配置、业务流程等方面系统梳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为全省快速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湖南顺利成为国网系统内首个实现输电全景监控地市级全覆盖的省份。

全省新建的15个输电全景监控中心充分发挥了“情报中心”的角色。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安装在现场的智能视频监测装置共完成1.02余亿张线路现场情况实时拍摄,累计识别缺陷隐患1.33余万处,通过对输电线路隐患点的全天候实时智能管控,全面提升了风险隐患管控能力。

“集中监控业务开展后,巡视人员巡视效率由传统方式的15基/天提升至50~60基/天,一个巡视周期内避免登塔作业和穿越无人区和蛇虫多发区1.7万次,一线人员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都大大降低。”“电博士”团队廖振宇说道。

在立体巡检的工作模式下,通过统一调度无人机、在线监测、人工巡检等多种运检手段,实现了基于设备状态的差异化立体巡检,输电设备隐患发现和管控效率提升约50%。运维人员从简单、机械、重复的常规巡视工作中被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从技术角度思考设备运维管理工作,实现各类隐患分级管控、精准治理和成效精准评价。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30万余张无人机自主巡检拍摄照片智能图像识别,发现设备本体缺陷万余条,较人工识别缺陷效率提升约40%。

“‘立体巡检’极大解决了人工分析数据量大、传统人工巡视质量不佳等难题,推动了输电线路缺陷、隐患排查向‘以机代人、精准发现’转变。”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无人机巡检中心主任杨利波介绍道。

目前,国网湖南电力设备部正在组织“电博士”团队开展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设备运维中的深化应用研究,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在输电设备运维的创新发展。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