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成功应对今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降雨过程

2022年06月09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6月9日电 (匡滢、实习生杜沁庭) 以雨为令,迎难而上。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湖南省防指办公室在长沙联合举行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6月1日至6日,湖南省出现今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强降雨导致一大批工农业基础设施严重受灾,诱发多起山体滑坡及倒房事件。截至8日,湖南全省179.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联3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195户2766间;直接经济损失40.74亿元。

湖南省防指秘书长兼省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表示,为应对强降雨袭击,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全省上下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及早部署并扎实做好了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坚持高位推动、科学防控、快速响应、统筹协调,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要位置。

“我们按照‘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要求,继续完善了预报预警服务。”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表示,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湖南省各级气象部门做到精准短临预报预警,并及时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同时还与湖南省广电局、湖南省广播电台开展了“村村响”行动,让43.57万只“村村响”大喇叭发出预警信息。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上下最大限度避免了群死群伤和垮坝溃堤险情,成功应对了此轮强降雨过程。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分析,湖南当前防汛抗灾形势仍然严峻。李大剑表示,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全面筑牢防线,针对前段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从预案、物资、培训演练、隐患整改、信息报送等方面全面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除此之外,还要继续突出实战重点,确保度汛安全,把精细管理落实到监测、预警、响应、指挥、调度等关键环节;并开展协同作战,确保“防、抗、救、助”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强大合力,打赢防汛抗灾实战硬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