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星沙农村商业银行:坚定“做三区” 致力“强省会”

2022年06月1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星沙农商银行金井支行在进行上门服务。单位供图
星沙农商银行金井支行在进行上门服务。单位供图

“全县90%的农户、80%的个体工商户、70%的中小微企业在星沙农商银行获得了金融支持。”这是湖南星沙农村商业银行践行“农区、社区、园区”三区银行发展定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洪流中交出的答卷。

湖南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吹响了全省推进实施“强省会”工作的号角。如何以金融之笔为强省会增色添彩?如何推动长沙县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走前列、打头阵?星沙农商银行为我们展现了如下画面。

扎根园区:服务中小微,助企做大做强

园区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作为全省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长沙县提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的目标,争当强省会先锋。为推动更多信贷资源向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三高四新”产业汇聚,该行推行“一行一品”“一企一策”服务,推出“惠企贷”“众星贷”等10余款企业特色信贷产品,为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100余家制造业企业、科技企业、绿色企业授信近30亿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以晓光汽车模具为例,在该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资金短缺难题时,星沙农商银行暮云支行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采取设备抵押和知识产权质押方式为其授信4700万元,随借随还,既方便,又实惠。

在星沙农商银行支持下,晓光模具技术研发及设备更新速度明显优于同类企业,年收入增加约3亿元,不仅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三高四新”产业示范企业,还成功加入奔驰、宝马、丰田等主流汽车品牌厂商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抵押不足、担保不够,一直是影响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一个重要原因。星沙农商银行与长沙经开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长沙经开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增信贷”“惠保贷”,推出多样化的增信方式和风险分担机制,为湖南广义变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解决了创立、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成为了企业成长路上的伙伴银行。

2021年,星沙农商银行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9158户金额77.36亿元,贷款平均利率较2020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

深耕农区:服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浙有龙井,湘有金井”。从卖茶叶到卖风景,茶旅产业已成为长沙县的“强农富民”产业。

星沙农商银行在金井支行试点,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湘丰茶业集团为依托,创新推出“茶香贷”,为集团提供1.59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围绕产业链上的民宿、家庭农场、农家乐等茶旅产业,今年一季度为29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4017万元,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全县茶产业综合产值可突破48亿元。

此外,星沙农商银行还安排专人跟进服务,为辖内茶叶产、供、销各个环节的支付结算提供保障,为湘丰茶业集团稳步发展、筹备上市积极贡献地方金融力量。

从落实“金融顾问”制度,选派38名金融专家为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人才支撑;到推出“富民贷”“新农贷”“粮食贷”“引才贷”“强村贷”等6款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强化“三农”信贷支持;再到支持金井绿茶小镇、开慧文旅小镇等文旅品牌建设......该行始终立足“三农”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为60家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信贷资金3.2亿元,全力支持茶叶、粮食等千亿级农业产业发展。

开拓社区:做优金融服务,营造宜业宜居环境

长沙县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强营商环境、强金融服务,是完善省会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内容,能持续增强长沙县的全国竞争力和城市幸福感。

作为县域最大的创业担保贷款金融服务机构,星沙农商银行积极联动长沙县人社局为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了一条低融资成本的“绿色通道”。近一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00余万元,直接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230万元,支持了317家企业和91户个体工商户实现“创业梦”。

湘龙社区是长沙县城总面积达22.63平方公里的大型社区。在消费升级的时下,解决新市民在生活、就业、教育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成为星沙农商银行湘龙支行这家自成立之初就定义为社区银行的努力方向。星沙农商银行积极发挥“贴近社区、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走进村(社区)、企业以及学校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构建良好信用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充分利用网点多、人员多的优势,采取“扫街”“扫楼”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把普惠金融送入千家万户。

如今,辖区内7所大中专院校师生、20余个商住小区内的商户、近10万常住居民,都成为湘龙支行的“粉丝”客户。

每月的8日、18日和28日,是湘龙支行三个网点的爱心公益理发日,日均义务理发80余人次,累计受益人数超4000人次。常用药箱、手机充电器、咖啡书屋、儿童座椅……除有产品和服务做保障外,该行在提升客户体验上也很用心,通过“专业化金融服务+个性化配套服务+便民惠民服务”,让客户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根据‘三区’银行定位,可以使支行定位更明确,营销更精准,业务更专业。”在星沙农商银行看来,让专营支行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走专业的路,不仅是做精现代金融服务的需要,也是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需要。

“我们将紧扣政策导向、发挥金融职能、建强有力抓手,以差异化定位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普惠金融、制造业金融、绿色金融和科创金融,在高质量推进强省会中探新路、作表率。”星沙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伟表示。(唐甜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