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就业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2022年06月11日10:1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6月9日印发的《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显示:湖南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好。这是继去年我省被国务院评为2020年度促进就业真抓实干先进省份后,再次获此殊荣。

面对外部环境和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湖南保持定力,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战略,重点突出“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调查失业率”两个就业核心指标,精准发力。强化了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支持就业导向,努力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加大投资创造就业、稳定外贸扩大就业、促进消费增加就业,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近10万人,形成了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超额完成70万人年度任务。

全省上下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湘字号”就业品牌。分类开展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湘融湘爱”农民工市民化融合、脱贫人口定期送岗、退捕渔民“双联双包”等行动,确保了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在全国率先开发并推广乡村领雁创业培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和“稳企业 保就业”专项行动,发挥118家产业工人培养基地定向输送作用。

围绕促进更充分就业,将1462个社区(村)纳入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重点建设范畴。湖南组建首批省级职业指导专家团,深化“311”就业服务行动和“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围绕促进高质量就业,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今年以来,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深入抓好“湘字号”就业品牌建设,持续发力稳就业。今年1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4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7.8%,与时序进度基本同步。(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曹晓林 罗赣湘)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