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颁发

2022年06月11日10:2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登记颁证,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8日,省农业农村厅在道县举行仪式,颁发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放心投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以前,从散户手中流转土地,担心个别农户不续约,不敢投资基础设施,也不敢扩大规模,怕前期投入打水漂。”永州道县营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日忠接过政府颁发的“红本本”,高兴地说,“总算放心了。”

像黄日忠一样,当天还有8位经营主体领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据介绍,道县作为全省第一批土地流转颁证试点单位,引进盛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平台共享当地农村土地确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清产核资等大数据,实现土地经营权在网上公开挂牌,大户线上议价、竞价,提高了农户的收益,也保障了大户的权益。

在颁证现场,工作人员演示,平台对荒山、林木、猪场等资源,完善资产评估、流转中介、风险防控等环节,实现“一条龙”服务,银行当即为道县菜篮子生鲜有限公司发放60万元贷款。据介绍,平台试运行一年来,完成产权(土地)流转交易18宗,流转交易土地1.5万亩,涉及交易金额3100万元。产权交易流入方凭证进行抵押融资11笔,银行发放贷款5300余万元。(记者 胡盼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