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新突破

2022年06月11日10:2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6月10日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于北京时间6月6日办理一笔242万肯尼亚先令(约合13.7万元人民币)的跨境汇款——先令结汇业务。据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确认,这是全国首笔肯尼亚先令汇至中国并兑换人民币的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企与非洲的结算以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为主。非洲不少地区外汇短缺,众多“走出去”中企对于非洲币种结汇有迫切需求。中国与肯尼亚经贸往来密切。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打通肯尼亚先令汇至中国并兑换人民币业务,为中非经贸参与各方提供了汇兑便利化新通道和汇率风险管理新工具。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2020年7月2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在湖南省分行设立。目前已开通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博茨瓦纳、赞比亚等6个非洲国家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涉非企业提供货币兑换便利,规避涉非企业汇率风险。

为打通中非之间资金流通闭环,中国工商银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精心选取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Kilimall),开展对非小币种跨境业务试点。电商平台Kilimall深耕非洲市场多年,主营业务所在地肯尼亚经济金融相对发达,对跨境业务比较开放。经过银企双方的密切沟通,最终决定将该公司在肯尼亚的服务收入以先令原币种汇回国内并结汇的方案。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湖南分行制定了汇路最便捷、交易效率最高的清算及询报价方案,在南非标准银行肯尼亚子行的密切配合下,于6月6日成功承办242万肯尼亚先令跨境汇款、先令结汇全国首单业务。(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刘慎 曹开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