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金融精准纾困物流运输业 湖南金融系统全力支持“保通保畅”

2022年06月11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近日,建行岳阳分行对物流运输重点名单内客户简化贷款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办理效率,仅10个工作日就为岳阳弘昱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

为做好金融支持运输物流业保通保畅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推动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机构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多措并举为物流运输企业纾困解难,支持物流运输保通保畅。

2022年前四个月,湖南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新增贷款139.9亿元,同比多增107亿元;为运输物流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0.2亿元,惠及企业919家。

绘制“规划图”

“现在银行服务越来越精准高效了,从提出贷款需求到放款,全程不到2天,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株洲市天成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刘经理深有感触地说。

株洲市天成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物流运输企业,主营国内国际货物运输、中转、仓储、配送等专业物流服务。受疫情扩散、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面临订单流失、利润下滑、资金紧张的困境。在了解到该企业资金需求后,建设银行株洲分行迅速成立“天成联运融资小组”,结合客户实际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企业发放贷款950万元,利率仅为4.35%。

这只是湖南省银行机构支持运输物流业保通保畅的一个缩影。近期,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结合湖南实际,出台《湖南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的实施意见》,提出九条措施,推动加大湖南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指导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和银行机构加强对运输物流循环畅通的金融服务保障。

在此指导下,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出台多项帮扶政策,主动精准对接,支持物流运输业保通保畅。全省各银行机构也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确因疫情影响还本付息有困难的物流行业市场主体给予展期、续贷等支持。

人行株洲市中支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十大攻坚行动”,为株洲市物流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和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工行湖南省分行出台惠企纾困工作方案,对遇到困难的物流运输业等企业提供贷款,通过展期、再融资、续贷、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建行郴州分行对11户物流企业的3306.8万元到期贷款全部续贷1年。邮储银行岳阳分行为岳阳市新浩物流有限公司的35万元贷款提前办理续贷,并将贷款额度提高至148万元。

湖南省各级人民银行还加强与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助力企业提升贷款可得性。如人行邵阳市中支联合邵阳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广体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出33家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和99家定点保供商户名单,推送给银行机构开展精准对接服务,4月中旬以来,邵阳市银行机构累计对包括物流运输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发放贷款8291笔、金额8.95亿元。

用好“工具箱”

长沙银行推出“快乐e贴”票据资产产品,通过线上为湖南天一阁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办理票据贴现业务192万元,利率1.97%,解决了企业经营运转燃眉之急;长沙银行随即将该笔票据向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办理再贴现,迅速盘活了票据资产。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灵活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性导向作用,开辟再贴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包括物流运输企业在内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办理再贴现18.2亿元,支持企业83家,票据融资平均利率1.9%。

湖南省各级人民银行综合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包括物流运输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

人行湘潭市中支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市希望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面临经营困难后,引导湘潭农商行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发放贷款520万元,并对该公司的2200万元存量贷款利率调低100个BP,精准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跑出“加速度”

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沙中游地区唯一一家集内河沿海航运、船代、货代三位一体的民营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长江上、中、下游地区。今年以来,该企业响应社会抗疫需要,进一步加大货物运量,短期融资需求大幅增加。

浙商银行长沙分行及时对接该企业需求,对企业的授信金额从6000万元上调至1亿元,同时加快授信审批,通过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为该企业放款6520万元,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针对物流运输企业缺乏担保抵押物、资金需求急的特点,湖南省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一次授信,循坏使用”的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加大信用贷款支持,提升审批效率,提高物流运输企业融资便利度。工行湘潭分行通过线上经营快贷,为湘潭天宇物流有限公司发放100万元的随借随还信用贷款,期限1年,利率4.0%,解决了该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

建行衡阳分行推出“小微快贷-云税贷”,帮助衡山梓豪运输有限公司通过线上成功贷款100万元,免去了企业的“脚底成本”。长沙银行为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物流运输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限时审批制度,将物流运输行业客户贷款审批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

湖南省各银行机构还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小微企业开户手续费、账户服务费等方式减轻物流企业负担。长沙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对货运物流行业有困难企业的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最大限度减免贷款服务费、手续费、咨询费。今年前4个月,长沙银行发放的交通运输与物流仓储业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2021年末降低了123个BP。(林洛頫、张骥、杨泽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