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有颜值有创意 湘潭大学举行创新雪糕节

2022年06月1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雪糕主体。单位供图
雪糕主体。单位供图

“我的学号是20180519......”在湘潭大学学生中心一楼大厅,应届毕业生们正在凭学号领取湘大版雪糕,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6月14日至18日,该校艺术学院举办“冰爽乐湘大,艺起创新糕”冰淇淋节暨创新作品展览,师生均可领取湘大版雪糕、试吃雪糕创新产品,给夏日抹上清凉。

雪糕主体为极具标识度的三道拱门、图书馆,下方为“湘潭大学”校名,糕体纵深中轴线三道拱门与图书馆呈透视效果。雪糕包装正面采用四角构图,雪糕作为主体,底纹有湘大的标志性建筑;包装的背面是校训“博学笃行,盛德日新”。口味为经典的香草味,无论是糕体设计还是包装,都体现出了浓郁的湘大风格。“‘品味湘大,融化在心’是这次创作的主旨,湘大创作团队想通过这种方式,为师生创造一份美好的校园记忆。”创作团队成员刘欣雨、周晓琦同学介绍创作初衷。

作为冰淇淋节上的重要“主角”,这款湘大版雪糕创新作品,是艺术学院老师左迎颖承担的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品牌推广与管理》的教学成果。本期课程,左迎颖导入湖南本土雪帝雪糕创新项目,涵盖公司旗下主打产品“活酸砖”产品IP形象设计、雪糕创新产品设计及推广方案。课程中,艺术设计学2019级品牌设计工作室同学发挥专业优势,依托课程为企业设计创作了7款IP衍生品。他们结合抬阁故事会、滩头年画、女书等湖南特色非遗项目,链接“乡村振兴”战略,将湖南“一村一品”如湖南滩头金银花、岳阳汨罗米酿融入产品,开发了多款符合年轻人喜欢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湖南红色文旅雪糕、“绿码”公益等创新主题。

作为湘潭大学国家级社会实践类金课,《品牌推广与管理》课程强调导入社会命题,力求实现产教融合、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融合,为企业品牌发展助力。

在教学实践中,艺术学院着力引导学生将学科竞赛与企业项目、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链接融合。同学们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利用所学完成了中华老字号“龙牌酱油”企业项目、安化黑茶产业文创设计项目以及米兰设计周竞赛设计与论文奖、“紫龙杯”产业命题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双创能力在实战中得到了持续提升。

“这次合作伙伴雪帝公司对我们的创作很认可,向学校提供了20个就业与实习岗位,包括产品研发、品牌推广等,助力湘大继续探索产教融合的模式。”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正军说。企业品牌经理胡振东认为,这次依托湘大课程的创新成果质量非常高,师生在创作过程中体现了很强的在地服务性,未来将深入合作,协同孵化更多校企合作项目。

“我们读一所大学,不仅是读它的一个专业,更是读它的地方文化。经世致用、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核心。此次雪糕活动既拓展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锻炼了湘大学院学生的市场预判能力和设计能力,对消费人群的把控能力。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国家一流课程的魅力所在。”艺术学院院长黎青说。

“很开心能在离校之际参与学校的雪糕活动,这是学校给我们毕业生留下的一份特别的礼物,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满满的心意。雪糕上的三拱门图案也让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喜悦和幸福洋溢在毕业生的脸上。(王成奇 严婧 袁航 李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