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强省会有我|长沙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算好“为民账”,让1+1>2

2022年06月15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入户沟通。受访单位供图
入户沟通。受访单位供图

87岁的“老口子”粟长成,在长沙花区左家塘街道长岭社区辖区住了60年。如果一切顺利,6月底,她将和小儿子安政强一起,“拎包入住”新家“山水庭院”小区。

“1962年,我们在长岭筑土砖屋时,周边都是山坡和菜土。”粟长成说,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大,1992年,他们的老房子被拆迁,一家人就地安置在长岭新一栋的楼梯安置房,房间面积仅57.9平方米。如今,随着时间推移,房屋渗水、漏水等现象频发,一度让他们颇“伤脑筋”。

5月19日,是该项目A地块签约期满最后一天。经过连续60天奋力攻坚,项目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完成了市妇幼等6栋宿舍的签约清零,签约率达97.3%。

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是长沙市2021年首批8个重点城市更新片区项目之一,规划面积约555亩,由长沙市产投集团下属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实施,总投资约100亿元,致力于打造“母婴小镇”和时尚城市综合体,建设长沙市“她经济”集中示范区。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采用“留、改、拆、补、建”方法,从基础设施、建筑修缮、公共设施、环境整治、便民设施和社会治理等全方位提质。整个项目分为A、B、C征拆地块,涉及居民1305户,以及湖橡老旧小区旧城改建项目1264户。目前,征拆A地块、B-1地块和湖橡旧城改建项目已启动。

据该项目A地块指挥长莫正文介绍,项目A地块东邻国立小区,南至城南东路,西邻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北邻附二组,征收范围内涉及私房269户,包括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等12家单位,征拆面积约3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沙市城市更新的“首开片区”,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区别于以往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在实施模式、补偿安置标准、改造程序等方面“前无来者”,项目体量大、不确定因素多、无现成参考模式,如何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算好“民生账”。以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长沙市老的征收补偿奖励相关政策共有5项,新出台的政策简化为了4项,但提高了奖励标准。比如,寻找房源奖每户多2万元,其他几项政策叠加起来每户约多2万元。也就是说,按新调整的征收补偿奖励政策,每户同比能增加约4万元收入。

算好“经济账”。该项目业主单位配套了一个优惠商品房源,被征收人可选择优惠价购买,也可以选择放弃购买,按签约阶段2-3万每套的标准申请有偿回收。

算好“服务账”。都说征拆工作是”一件大难事”,连日来,通过连续走访该项目A地块发现,工作人员秉承“签约是服务的开始”的原则,公平公正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感化人心、赢得认可的事例枚不胜数。

征收决定发布不久,长沙就出现了1例新冠疫情,工作人员心里一紧,是就地停摆还是全部电话沟通,时间这么紧,签约效果怎么保证?指挥部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对外地不便回长的住户,由指挥部提供视频签约的人性化服务;对绿码住户,指挥部以电话和微信沟通为主,在征得住户同意且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可以入户沟通,但要尽量缩短沟通时间。疫情平稳后,工作人员仍然坚持疫情防控要求,上门入户佩戴好口罩,进门前主动出示“两码”,让群众体会到了工作的规范和细致。

想签约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源,是很多群众犹豫不决的“心理症结”,对于这类型住户,指挥部的同事不厌其烦地上门,通过反复沟通,摸准心理诉求,为群众寻找符合心意的房源,通过温暖细心周到的服务,让住户签得开心、搬得乐意、住得舒心。

据了解,该项目A地块自今年3月底发布五公告以来,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推进,截至5月19日24时,累计完成签约262户,签约率达97.3%。项目B-1地块发布了征收一公告,BC地块启动阳光意愿征收工作,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湖橡小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面积7.7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32#-36#的屋面、底层违章拆除和防水施工,外阳台砌筑恢复、无烟灶台及楼顶护栏安装等,其他楼栋底层违章拆除、整修屋面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左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聂文涛介绍,作为长沙市最大的内城区街道,在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上,街道将紧扣“聚焦聚力强区战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不断推进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发展,为“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贡献左家塘力量。(唐甜甜 態其雨)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