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成立首个县(区)级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

2022年06月2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0日电 (刘宾)今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湖南省首个县(区)级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旨在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指导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7名,履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改以及接受区消防救援机构委托,依法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等五个方面的职能。

同时,该区在乡镇(街道)层面成立消防所,并加挂消防安全检查指导中心的牌子,调剂1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为消防专干。

“指导中心和消防所的成立,实现了基层消防治理从经费保障向编制保障的重大突破。”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中心由区消防救援大队统一管理调度,大队长兼任指导中心主任,实体化履行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职责。

消防所负责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在检查巡查、督改隐患、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基础上,统筹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的管理,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基层消防治理网络。

指导中心成立之前,北湖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和部分乡镇进行了调研,摸清城区和乡镇消防救援力量、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困难等情况,为成立指导中心和消防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