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第五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举行

2022年06月26日09: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第五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论坛以“共同发展 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国内外科技社团深度交流,携手合作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主持开幕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玉卓指出,科技社团是科技活动社会化、组织化、制度化的产物,承载着繁荣学术、培养人才、促进交流、深化合作等重要使命。他强调,科技社团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人类健康、能源与环境等全球科技治理问题,聚焦重大学科发展问题设置议题、制定规则,共同应对挑战,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更多科技答案。要创设组织平台,倡导开放科学,以知识的多元化、无障碍传播推动更多无歧视、无偏见的科学合作,拓展全球网络,促进全球科技治理体系不断优化。要引领科技向善,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等,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科技治理变革,共建美好世界。

  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报告》,首次推出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从治理、引领、影响三大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并从会员、期刊、奖项等多方面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科技社团精准“画像”,为科技社团研判未来发展方向和创新路径提供参考。

  围绕促进科技社团开放协同发展、数字化转型、服务生命健康、绿色发展等人类重大关切,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来自全球多个知名科技组织的负责人、研究专家等,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旨报告。(记者 周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