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21家企业集体挂牌

2022年07月0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日电 6月3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开板,首批21家企业集体挂牌。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南省将推动3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挂牌,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登陆沪深北交易所及新三板,助推专板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不少于100亿元。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主阵地”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发展,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21年11月15日开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初印发的《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专门提出“要尽快推动专精特新专板落地”。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能力,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的重要举措。

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联合指导,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支持,湖南股权交易所具体运营。专精特新专板与文化产业专板开通间隔不到2个月,是湖南股交所在特色专板打造上的又一成功落地项目。

湖南股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专板定位于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孵化港”和“加速器”。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制定专门的专板挂牌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并匹配立体化、差异化的服务举措,着力将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打造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主阵地,助力专板挂牌企业成长。

首批21家挂牌企业新鲜“出炉”

根据《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若干财政支持政策》的相关规定,在专精特新专板挂牌的企业,财政将给予15万元/家的补助,湖南股权交易所对专板挂牌企业免收挂牌服务费和挂牌管理年费;企业挂牌后完成股改或备案发行私募可转债,可享受专项的股改挂牌及发债贴息补助。

专板挂牌企业还将纳入湖南省财政“潇湘财银贷”白名单企业库;此外,专板挂牌企业在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以及申报省上市后备资源库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将获得优先支持。

在此背景下,湖南股权交易所先后收到50余家企业的申报材料,按照“专精特新、高速成长、上市预期”等核心评价指标,最终确定21家企业为“专精特新”专板首批挂牌企业。

这21家专精特新企业分布在湖南省10个地市州,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涵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首批挂牌企业具备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其中,营收过亿元企业11家,占比52%;最近两年累计净利润过千万企业15家,占比71%),并具有科技属性强、获得股权投资、有明确上市计划等特点。

为加强专精特新专板的孵化培育功能,湖南股权交易所还推出资本市场培训服务、专家精准咨询服务、债权融资匹配服务、股权融资对接服务、上市培育精准服务、综合金融支持服务等六大专属“服务包”,将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专板的孵化培育功能,打造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多层次、立体式培育梯队培育体系,共同为专板挂牌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林洛頫、张颖)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