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派出44个“小分队”到田间地头帮助灾民开展生产自救

2022年07月01日15:20 |
小字号

连日来,在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黄土拗、朝阳、锦棠等村,“救灾补损小分队”一边发动群众将绝收稻田重新翻耕,改种一季晚稻,一边和灾民一道抢插秧苗。目前,江永县已发动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确保受灾农田不抛荒,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6月20日至22日,江永全境普降大到暴雨,致使全县9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受淹村庄67个,全县受灾群众总数达37616人,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居民财产损失严重,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3.27万亩,成灾6.49万亩,绝收1.39万亩,水电路讯等设施均不同程度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429亿元。

洪水消退后,全县从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抽调骨干力量组建44个农业补损工作组、128个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及100多名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分区分类指导灾民开展水稻、蔬菜等农作物补种作业,帮助受灾群众抢修、抢收、抢种。统筹调配各类农资,通过加强灾后田管、科学排涝降渍等措施帮助农民“补改种”晚稻、蔬菜等农作物,调运储备水稻、玉米、红薯等种子,对因灾绝收田块,退水一块、补种一块,切实把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那片叶子上的泥也要洗干净。”在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处生产基地里,负责人张永正在组织工人对茄子植株上残留的淤泥进行清理。“把泥清掉,叶子能进行光合作用,存活率就会提高,如果不行就及时补种新苗。”张永说。为了防范洪水之后疫病传播,农业农村局“救灾补损小分队”及时帮助基地开展清淤、消毒、重补种等技术指导,使基地能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按照不留盲点、空白点的要求,对受灾地区开展逐村逐户核查,全县各单位、乡镇干部下沉一线包保到户、责任到人、因户施策,对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特别是对受灾的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特困户加大力度进行帮扶,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江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厚德说。

目前,全县共抢收农作物2.6万亩,扶苗、洗苗7.2万亩,清理绝收的烤烟等农作物0.85万亩,补种一季晚稻0.4万亩;修复水毁耕地0.3万亩;清沟排水5.1万亩,加固养殖设施3.6万亩。(周文、余永新)

来源:江永县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