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阳“敲门行动”将防灾减灾知识敲进百姓心中

2022年07月0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图说:邵阳市双清区消防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单位供图)
图说:邵阳市双清区消防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单位供图)

“奶奶,这是一份消防安全宣传手册,上面有正确报火警的方法、家庭火灾扑救和火灾逃生技巧等方面的知识……”7月5日,邵阳市双清区消防宣传服务队员深入东风路社区开展“敲门入户”行动,每敲一户,宣传人员就发放一份《家庭防火手册》,详细讲解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注意事项及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等。同时提醒居民定期检查家庭火、电、气及线路安全,定期清扫阳台、楼道杂物,出门时记得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这只是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的一个剪影。为强化社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自救互救技能,6月份以来,支队广泛开展“进社区”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居民开展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

消防宣传服务队员通过开设咨询台、“敲门行动”、组织疏散演练、发送常识手册、悬挂标语、发送短信等形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同时,以“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为群众解答消防疑难问题,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开展自建房、电动车、商业综合体、农村防火等宣传。

“发现起火了,我是跑还是灭火呢?”在邵阳大祥区西城社区开展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现场,一位老人举手问道。

“一切以安全为先,不管是救人还是灭火,先保证自身安全再进行下一步。”针对大家的疑问,宣传人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培训中,大队宣传人员向居民普及暴风雨、洪涝、地质灾害、火灾、地震等防灾减灾小知识,并向居民展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旨在提高居民在危险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减少灾害风险和损失。同时,重点介绍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职责及日常消防检查要点。

此外,各县市消防救援部门依托消防科普馆、消防主题公园等公益宣传教育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各类新颖、有趣的消防宣传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据统计,6月以来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132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惠及群众15万余人,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颜雨彬 徐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