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1087人角逐55个比赛项目 湖南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即将开幕

2022年06月30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6月30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大赛将于7月4日在株洲开幕,这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

本次大赛共设赛项188个,其中集中办赛55个、分散办赛133个。2021年,湖南已完成所有分散办赛项目,累计调动全省约50万产业工人和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参赛。届时,全省将有来自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参与竞争和角逐。

会上,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本次大赛赛项的遴选,紧密对接湖南省核心产业,其中增材制造等12个赛项对应装备和建筑等2个万亿级产业;其他43个项目,分别对应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等16个千亿级产业。

此外,55个赛项中有34个赛项紧密对接湖南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占到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二;有34个赛项完全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20个赛项分别对接全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同时还保留了1个湖南传统特色项目(湘菜烹饪)。

“近年来,湖南通过技能竞赛,授予近400名职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2名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的职工,被长沙市给予个人100万元的奖励,并被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C、D类管理范畴,享受相关优惠待遇。”湖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峥嵘表示,湖南通过在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在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评选中予以倾斜,有力增强了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于7月4日上午开幕,7月6日下午闭幕。大赛期间还将同步开展“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