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长沙经开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连续三年获工信部“五星好评”

2022年07月06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了2021年414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以一星到五星予以体现,星级越高表示发展质量越好。长沙经开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获评五星示范基地,是湖南省唯一连续3年获“五星好评”的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指现有产业园区(集聚集群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改造提升,经省级示范基地培育创建形成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集群区,是中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撑力量。

工程机械是支撑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被视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主要包括挖掘机、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等设备,用于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采矿等领域。

在长沙经开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加速推进,形成了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联工起、铁建重工和五新隧装5家上市公司齐聚园区的“世界级”产业现象。数据显示,去年,园区工程机械同比分别增长达到两位数。园区“两主一特”产业产值占比达86.5%。

据悉,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共评定五星示范基地28家,占比6.7%;四星产业示范基地240家,占比58%;三星产业示范基地127家,占比30.7%;二星产业示范基地19家,占比4.6%。(欧亚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