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唐岳代表:建议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

2022年03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林洛頫、彭韬)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风光储能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先进储能及相关材料产业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长沙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也在快速增长中。

“建议国家将长沙列入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利用储能产业发展,提升长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提交了关于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的建议,希望长沙以此为契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

目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形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制造与组装—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的纵向完整链条;2020年集群实现收入1021.8亿元,同比增长16.2%,位居全国前列。

其中前驱体行业排名第一,出口创汇行业第一;正极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产能规模行业第一;混合动力电池世界第一;湿法隔膜产能规模行业第二;电解液产能规模行业第三;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以及市场影响均位居前列。

是什么原因让长沙聚焦了这么多国内、国际领先的储能企业呢?唐岳认为:这与长沙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密不可分。“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其中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全球排名第一。”

“同时,长沙汇聚了一批包括刘业翔、柴立元等院士在内的国家级顶尖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这里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创新要素聚集的情况下,2020年度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达5.66亿元,为集群持续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唐岳介绍道。

随着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不断壮大,聚集在此的企业正积极推进资源请进来、储能材料产品走出去,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拓宽海外市场、举办行业博览会等方式,使得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正在长沙形成。

不仅如此,长沙市还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纳入全市新兴优势重点产业链,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中心、联盟)搭台、校长(高校)支撑、行长(银行)支持的“四长联动”工作格局;并先后出台《长沙市加快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设立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以及100亿先进储能专项基金。

长株潭三市签署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协议。成立了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唐岳说:“长沙健全的政策机制已为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发展打牢了‘地基’,也吸引着众多先进储能企业落户长沙进行发展。”

对此,唐岳建议将长沙建设成为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这将有利于全面推进长沙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为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础好、优势强、链条全、潜力足,有建设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集群的底气、勇气和锐气。”唐岳表示:长沙通过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有利于加快中部崛起,有利于加快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期待国家有更多的政策扶持,特别是产业政策扶持助力长沙发展。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