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财“三下乡”:探秘吕洞山苗寨,茶旅融合添动力

2022年07月15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7月4日至10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三下乡”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走访了茶陵村,黄金村等7个村庄,实地调研3个合作社和2家龙头茶企业,采访4位茶业负责人和7位茶文化传承人,感受吕洞山的人文山水,为促进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方水土滋养一山茶树

七月盛夏的吕洞茶园,保靖黄金茶滋养在山峦叠嶂、云屯雾集中,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在保靖县吕洞山镇武装部长邓超的陪同下,调研团队一行前往黄金村古茶园具体了解到古茶树的前世今生和培育育种知识,其中最古老的“茶树王”已有416年历史,因此黄金茶又被誉为“可以喝的文物”。调研队成员还在吕洞山镇茶岭村“欢喜茶业”创始人龙秀姣的带领下,参观当地茶厂,详细了解保靖黄金茶的炒茶工艺,体会保靖黄金茶背后的劳动过程和地方性知识。 此外,调研期间,团队成员采访制茶技艺、苗鼓、苗歌、苗绣等15位非遗传承人,参观了苗医、苗拳、苗绣、巴代等非遗文化展示馆,深入挖掘苗族非遗文化。

一山茶树成就一个产业

近年来,黄金村立足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团队成员走访保靖黄金茶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黄金村,参观“保靖黄金茶展厅”,观看保靖黄金茶系列宣传片,了解到黄金村有7片古茶园2057株古茶树,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人均茶叶面积达10亩左右。原黄金村党支部书记龚伍金向团队成员讲述茶产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创业史,表示一个地处老少边穷地域的村集体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及要将保靖黄金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黄金村党总支书记石英超被村民亲切称为“茶支书”。她告诉团队成员创办保靖县壤寨古茶坊家庭农场的故事。“过去这里只有古茶树,没有茶产业,她亲自走进荒山,炼山整地,开沟撩壕,学习制茶技艺,自费到湖南农大培训。”

团队成员还调研了保靖县唯一一家茶叶产业省级龙头企业。从加工车间到茶园小道,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文兴忠向成员介绍了企业的帮扶情况。公司在保靖县内租赁农户田土4350余亩,为农户6年增加租金收入155万元;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共1368人脱贫。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将结合“原乡云创”课题实施,以保靖黄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互联网+茶旅”新模式,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与保靖黄金茶产业的进一步合作。  (熊子璇 江凤仪 彭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