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举行茶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

2021年06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五湖四海的茶客现场品尝原汁原味的安化黑茶。钟达娜摄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盛大的千两茶开杠仪式、神秘的梅山神傩文艺表演、五湖宾朋品鉴茶饮珍品、专家学者论道茶旅融合,6月21日,“白沙溪大师工坊2021千两茶开杠大典暨安化茶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湖南安化县举行。

安化古称“梅山”,茶的利用在这里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丰富多彩的制茶工艺以及茶文化世代相传,其中千两茶是安化独有的一类茶,它的加工工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白沙溪大师工坊开杠大典现场,以“千两迎茶客,心敬祭杠神”为主题,活动最大程度还原了恢复古老的祭杠仪式:正宗的梅山传统开杠仪式,彰显出深重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众多嘉宾参与其中观摩制茶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现场感受千两茶踩制技艺。

白沙溪作为湖南紧压茶的发源地和千两茶非遗技艺的传承地,也是安化黑茶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当天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千两茶制作、参观白沙溪博物馆,品味传承百年的非遗文化。

之后,以“茶旅融合、投资新宠”为主题的安化茶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举行。来自茶行业、现代商业、旅游产业、金融行业等国内的知名团体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茶旅大业、多元融合,聚焦业内权威选题和当下最前沿的话题,旨在为安化黑茶产业汇聚精英、扩大价值认知、跨界融合、深化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安化黑茶成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黑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该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目前,黑茶已成功获批中国海关出口HS编码,打开了安化黑茶规模化出口的大门。(钟达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