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书香氤氲润三湘

2022年07月17日10:1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书香氤氲润三湘

——我省创新服务推动“书香湖南”建设综述

“职工书屋”“农家书屋”“校园书屋”“城市书屋”……行走湖湘,一处处书的“园地”,召唤着人们捧起书本,汲取知识、获得精神滋养。

“湘悦读·工力量”“清风学堂”……一个个读书活动,吸引着人们聚集一堂,交流阅读体验,共建阅读空间。

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书香湖南”建设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机制建设,聚焦重点人群,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如今,书香氤氲湖南,全民阅读形成风尚。

法规 平台 活动

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推广全民阅读,离不开阅读“阵地”的搭建和支撑。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关于促进“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文化旅游、新闻出版等主管部门应当推进全民阅读,完善阅读设施,提供全民阅读服务,实现区域间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规定每年四月为湖南全民阅读宣传月,同时将全民阅读纳入全省文明创建考核内容。

此外,还将全民阅读纳入了《湖南省新闻出版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

针对不同细分领域读者,我省健全了不同群体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已建成党建书屋4700多家、职工书屋2000多家、校园书店(共享书屋)959家、农家书屋23800个、图书馆分馆2176个、实体书店5200多家等不同类型的阅读空间,尤其加强对党政干部、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分类指导和定向服务。目前,我省已建立起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和城乡一体化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有了阅读空间,还得想方设法让读者走进来、坐得住、离不开。

由此,我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重要示范作用,建成了4700多家党建学习书屋、193家“红色微书店”。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均由机关党委牵头开展了读书交流活动。并在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利用职工教育经费、工会费等购买图书,为职工提供阅读场所和配套资源。

什么样的书值得读?阅读指导少不了。省委宣传部连续9年开展湘版好书推荐活动,推荐的400多种图书在省内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还通过每两年评选全民阅读品牌的方式,向全省积极推介各类品牌读书项目,不定期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召开主题读书会、撰写读后感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城市、乡村、校园……

“湖南模式”缩小“阅读鸿沟”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对图书馆人均藏书量、每册流通次数、进馆次数等服务效能进行绩效评价。此外,还不断创新阅读载体,强力推进图书馆、校园图书角、党建书屋、职工书屋、实体书店、书报亭等阅读场地建设。

遍布湖南乡村的农家书屋,将阅读的触角深入农村。为巩固升级农村阅读条件,我省投入专项资金1.43亿元,补充配送图书658万册,覆盖全部行政村,在全国率先开启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步伐,农家书屋“湖南模式”在全国推广。

省委宣传部连续14年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等主题阅读活动,年均活动600项以上,丰富了农村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让盲人在全民阅读中不掉队,我省在全国率先发起盲文有声数字阅读活动,缩小了盲人与信息时代的“阅读鸿沟”。为了让人们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的阅读体验,我省还策划了“全民阅读E家亲”等系列数字阅读专题活动提供海量优质的电子图书。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我省文化企业免费推出253种线上精品资源,满足群众‘宅家’阅读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阵地建设,突出做好重点人群阅读推广,开展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陈郁林)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