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家门口”产业助解搬迁农民就业难

2022年07月18日19: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盛夏季节,太阳火辣。走进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大仙观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搬迁户张冬英正和丈夫忙着帮运销往湖北的竹夹板上车。

2018年底,张冬英从大山深处的富家桥镇茶叶湾村搬到大仙观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后,利用山区竹林资源在“家门口”合办起竹夹板加工厂,她和丈夫月收入共有8000元以上,她心情无比感动地说:“搭帮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家从大山里搬岀来后,现每月有稳定的工厂收入,生活过得甜丝丝的。”

2016年3月以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巧借扶贫攻坚的强劲东风,按照“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界定标准,并根据省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的文件要求,对全区搬迁区域进一步细化,取消部分无人区域,重新划定了部分地质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生产生活条件极难解决区域。以乡镇为单位,逐村进行深入调査,采取先易后难、先远后近,易地搬迁+党建+就业+产业+服务等“多条腿”走路办法,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过五年的努力,多方投入2.7135亿元,搬迁区域涉及全区14个乡镇、290个村、1022个组、1505户,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13个,分散和集中安置各类贫困户1505户5294人,100%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该区充分发挥乡镇村党委、支部党建引领的核心堡垒作用,党员、支部带头帮,大户、老板主动扶,爱心人士、义务志愿者共同带,全区涌现4000余党员和大户、老板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子”致富,通过在“家门口”兴办扶贫车间、家庭农场,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林果公司、现代服务业等渠道帮助易地搬迁户增收。与此同时,结合光伏产业、小额信贷、劳务输出等多种帮扶方式,新办帮扶工厂14家、新办各类农民帮扶合作社230余家、新建光伏产业37家,带动了搬迁户稳定就业。该区大木源野生茶专业合作社、零陵古村生态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等10余家专业合作社,朝阳街道石烟村烟竹等20多个家庭农场,带动340多户1050余名易地搬迁农民参与分红或劳动用工。

该区水口山镇永州益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易地搬迁扶贫工厂,共有140多名员工,工人们正在加班生产加工手机充电器和高频变压器。工厂负责人说,“我们工厂是一家专门为易地搬迁户兴办的就业工厂,有43名来自边远山区易地搬迁户和脱贫户在厂工作就业。”

“我在家门口的这家工厂工作4年多了,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工作舒适轻松,我很满足了。”正在工作的易地搬迁脱贫户姚姨表示。(杨万里 陈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