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一条致富路 连村更连心

2022年07月2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美丽浏阳一角,中和镇供图。
美丽浏阳一角,中和镇供图。

近日,湖南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阳光洒落在腾达生态农业红心火龙果基地,温室大棚里,一条条火龙果藤有序地搭在支架上,藤上挂满了即将成熟的火龙果。7年前,王德明流转了8亩土地尝试种植火龙果,2020年,随着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开通,看到商机的他,不仅将火龙果基地扩大到了18亩,还流转了12亩土地种植玉米,用于中小学生研学。

一条路 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自从2020年10月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竣工通车来,沿路村民王德明开办的红心火龙果基地迎来了更多游客,助力基地不断增收,到目前基地的销售额已突破80万元。

“这条路开通了以后,对火龙果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有很多游客看到这里有火龙果基地,都来这里采摘。去年一年火龙果产量达到了15000斤左右。火龙果效益基本上达到了20万元以上。”浏阳市腾达生态农业红心火龙果基地负责人王德明表示。

在相隔数里的中和村,依红色旅游公路而居的果农黄仲兵也因丰收而欣喜。现在基地的黄金梨、奈李、黄桃进入采摘期,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借地利之便,黄仲兵的生活愈发“甜蜜”——不仅收入稳定,依靠9亩多的水果基地每年能挣到约10万元。

“我们这里交通便利,水果种类比较多,来自江西那边的游客比较多。”浏阳市中和镇先锋水果基地负责人黄仲兵说。

“这条路开通以后,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像我们中和村,在2018、2019年村上还是几千块钱的收入,在这两年公路的带动下,2021年村集体经济从各方面累积起来达到了20万元以上。”浏阳市中和镇中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学介绍。

道路通,产业兴。中和镇土壤好、水质优,气温适宜,再加上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的人气带动,沿路产业日渐“活”起来。如今,中和镇共有红心火龙果、黄金梨等小水果种植面积600多亩,实现年产值近700万元,每年吸引游客观赏采摘5.1万人次。

一条路 让沿线景区成为研学好去处

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途经中和镇雅山村、永和镇狮子山村,东至小河乡,将湖南省第一届苏维埃政府旧址、李白故居、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及大围山生态旅游区等生态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是浏阳市全域旅游的有力推手。依托便利的交通、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景区还成为了不少中小学生前来研学的好去处。

“这种课堂上起来更加生动有趣,以前我们的思政课是在室内上,现在是在室外,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浏阳市永安完小学生范燃说。

“这两年我们有了红色研学,研学学生从之前每年的不到1万人到现在有了5万人以上,游客从之前的几万人到现在的预计年接待量200万人。”浏阳市中和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任沈金奋介绍。(向婷 周良 杨骐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