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在湖南湘江新区启用

2022年07月1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匡滢、实习生叶晓雪)15日上午,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在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启动,标志着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示范应用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测试场景再创了两个国内唯一,一是构建了具备雨、雾、光、尘等可满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可复现的复合式测试场景,二是搭建了国内唯一可实现全天候柔性搭建的雨中泊车场景。”湘江智能董事长谢国富介绍,新测试场景不仅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虚拟仿真、封闭场地和开放道路测试能力,搭建了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预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验证能力,还构建了包括整车图像在环实验室、智能汽车虚拟仿真实验室、DMS疲劳驾驶监测实验室在内的8个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可为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全领域研发验证测试。

启动仪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给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授予了“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评基地”“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验证基地”三块牌照,这也是国内首个获行业认可的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

此外,中汽院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湖南)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芯云途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生态合作伙伴进行了集中签约,此次签署的《智能网联信息服务合作协议》构建了行业首个“智能网联终端即服务”的商业新模式。

据悉,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位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测试区于2018年6月正式开园,建设了5大功能分区,设置了78个常规智能系统测试场景和228个智能网联测试场景,拥有测试道路8条,测试区内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其中3.6公里的双向高速测试环境、无人机测试跑道、越野测试环境相结合的多元化场景在国内独具特色。

自2016年以新区为核心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以来,新区已聚集了智能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35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研发机构108家,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新场景和新能力的发布以及新的生态伙伴的加入,将为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