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做强做优主导产业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30日09: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29日,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为了给省委、省政府抓县域经济提供有益的参考和有价值的建议,今年初,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省政协2022年专题协商会重点调研课题。

  今年3至7月,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分成多个调研小组,深入省内14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及短板。同时,调研组通过政协云发布相关热点话题,通过委员工作室征询界别群众意见建议。为提高调研质量,分别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及相关县市政协负责人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此外,调研组还委托省社科院进行了专题研究。省社科院课题组对全省86个县市区组织了问卷调查,累计回收企业问卷400余份、政府主要相关部门及园区问卷近150份。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分类推进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推动县域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畅所欲言,精准建言献策

  “要选择适当时机,启动调整指导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挥棒——考核办法。”协商会上,省政协常委吴金明率先发言。他建议按工业主导型县域、农产品加工主导型县域和旅游主导型县域三类实施分类施策、分类支持与分类考核。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茂松提出,要实施农业工业化发展战略,打造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他建议首抓优种优品开发战略,创建高效特色专业生产带,建立工业装备农业的净生产力体系,发展工厂化再制造的现代制成品农业,按市场变化整合农业工业化生产因素。

  “要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精农产品加工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李琳说,要以培强“链主”企业为抓手,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层级;以“接二连三”为主措,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上下游;以补齐产业链短板为着力点,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水平;以强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优化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发展环境。

  如何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掀起湘商回归新高潮,在省政协常委彭继球看来,应该巧打“乡情牌”,凝聚回归情感;巧打“联络牌”,构建回归机制;巧打“市场牌”,催生回归动力;巧打“产业牌”,增强回归活力;巧打“服务牌”,放大回归效应。

  结合浏阳发展实际,浏阳市政协副主席涂向阳建议加大规划力度,推动县域产业错位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县域产业集聚发展;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县域产业协同发展。

  围绕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邹璇建议完善县域城镇等级体系,差异化定位县域城镇功能;增强县域城镇的产城融合发展能力;提高县域城镇的资源集聚集约水平;提升县域城镇的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水平;完善县域城镇生态宜居功能。

  聚焦如何打造文旅小镇,省政协委员北冰提出了全面优化文旅小镇的顶层设计、科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完善政策和要素保障体系等意见建议。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谭燕芝提出了完善顶层设计,构建金融创新机制;通过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对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高风险进行分担和补偿;明确金融机构定位,拓宽融资渠道等意见建议。

  参会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好、消化好、转化好、落实好此次专题协商成果,回去后做好专题研究、调度,形成多方合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昂昂)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